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博破产 双庞并购梦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金融观察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金融记者 杨晶

  欧洲贵族萨博(SAAB)汽车终于被宣布死亡。12月19日,瑞典法院批准了萨博的破产申请,并初定其2012年4月9日前完成破产清算。

  萨博收购案几起几落,一直显得有点“不靠谱”。拥有64年品牌历史的萨博汽车,3月开始受现金流动问题困扰,4月起停产。后为脱离泥潭,多方求医,但最终仍未逃脱破产厄运,不但如此,还把中国的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拉下了水。

  面对收购,“双庞”表现从始至终都不相同:卖车的庞庆华收购全程都谨慎小心,能在萨博颓势已定的当口果断退出;而造车的庞青年对萨博只能用“执著”二字形容,直到萨博确定破产之后,仍然坚持“全盘接收”。

  萨博汽车不久即要退下神坛,这桩备受关注的中国车企海外并购案也留给人们很多疑问:萨博究竟还有多少核心价值?双庞在这个失败的收购案中损失多少,又得到多少?为什么捆绑收购的“双庞”最后面临的却是庞大的抽离和青年的坚持?

  青年押宝“凤凰平台”

  “其实(萨博收购案)也不能算失败,我们得到了瑞典萨博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以后将利用萨博汽车开发公司在欧洲开发产品,在中国和欧洲生产。”青年汽车董事长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向新金融记者透露。

  这样看似乐观的态度和庞彩萍如出一辙:“这个技术是非常高端的,绝对物超所值。”

  在萨博申请破产后,青年汽车首席谈判代表、庞青年之女庞彩萍曾对媒体表示:“如果萨博破产,青年莲花之前的投资也不会打水漂。”庞彩萍称,青年汽车投入的资金一部分是用于成立(双方合资的)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其他的投入资金换回的是技术。

  “物超所值”的凤凰平台,庞青年花了2000多万美元(约1.3亿人民币)买回来。尽管前期投下的1700万欧元(约1.4亿人民币)购车款很可能黄了,但这个结果已经让庞青年很满意。

  实际上,由于老东家通用汽车的阻挠,青年汽车斥重金争取的“凤凰平台”也是得来不易,直到最后一刻才被拿下。

  “我们一直坚持到了最后才得到这样的结果,直到前几天双方一直在商量方案。”青年汽车的工作人员表示,“那一周的谈判简直就像生死时速。”

  12月11日,预感到情况难以扭转的庞青年和瑞典方最后谈妥技术收购,12日,青年汽车代表带着500万美元尾款赶往瑞典,13日付款签协议,15日,最新的凤凰平台技术材料到手,庞青年心中的石头才终于落地。

  那么,凤凰平台价值有多大,是否真的是“物超所值”,许多业内人士并不那么乐观。

  JD Power汽车行业分析师朱鸣表示,由于此前早已将大部分技术出售给了北汽,萨博如今已经没剩下多少“核心技术”了,即便是一些新开发的平台,离开了通用的技术支持,也不见得真有“物超所值”的技术价值。

  实际上,青年汽车一直用很隐晦的修饰手法描述凤凰平台:“全新的平台,全新的车型。”并没有明确指出所谓“全新凤凰平台”任何实质性的技术规程。

  “即便是有这样的新平台,研发新车并投产也需要至少四五年时间,再加上等待政府审批,以青年汽车的资金和技术实力,能不能从这一平台中受惠,也是一个问题。”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辉表示。

  庞大投资沦为追债

  12月21日晚,庞大集团发布公告表示,鉴于已向萨博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将尽快准备相关文件以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就购车预付款提取坏账准备。

  和青年汽车的坚持不同,今年年初刚刚上市的庞大集团在收购案的尾声及时抽身,将损失止步于初期投入的4500万欧元购车预付款。今年前三季度,庞大集团实现净利润7.03亿元,截至9月30日,公司净资产为97.82亿元。如果这4500万欧元完全无法收回,公司净资产将减少约4%,折合每股0.14元。

  因此,当萨博申请破产的消息传来,庞大集团的股价立刻暴跌7.44%,成为年内跌幅最大的新股。

  庞庆华此前曾经估计萨博全部资产(包括品牌)约值4亿至5亿欧元。在萨博未来几个月的破产清算中,尽可能多地追回债款,将成为庞大的主要任务。

  庞大集团董秘王寅告诉新金融记者,目前暂时无法预估萨博破产可能给庞大投资造成的损失额度,要根据萨博破产清算的进度和具体清偿情况而定。按照优先清偿债务的顺序,萨博破产清算后第一轮将向欧洲投资银行和工会还债,以清偿银行贷款和工人工资;第二轮是以庞大集团、青年汽车和萨博供应商为代表的一般债权人;最后才是持有萨博优先股的股东,如通用汽车。

  不过,由于庞大与萨博早期签署的协议中包含了抵押条款,如果萨博破产,会把其在欧洲的经销商网络抵给庞大集团。如果能够成功接管,对庞大来说会是个不小的安慰。

  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庞大一直希望通过并购、参股汽车制造的方式,提升经销商的话语权。

  庞庆华曾经对媒体明确表明自己在投资萨博收购中的立场:“庞大没有进入汽车制造领域的计划,对于制造商公司,我们只参股,不控股;通过参股提升经销商的话语权是我们的目的。”

  王寅表示,投资萨博失败只是个案,庞大集团不会改变以通过参股汽车制造商的方式来提高汽车经销商话语权的战略规划。

  萨博早已“病入膏肓”

  尽管萨博已经宣布破产,但青年汽车对它的热情仍然未减。

  被问及青年汽车是否继续竞购萨博破产剩余资产,青年汽车董事长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有价值的,都会尽量争取。”

  据估计,青年汽车已陆续向萨博投入8000多万欧元(约合8亿多人民币),而之所以如此执著,显然有自己的苦衷。

  “目前国内约130余个整车厂,青年汽车品牌和技术在行内的竞争力都不算强。青年莲花又刚起步不久,暂时还未见大的销量。”朱鸣表示,“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和洗牌,青年汽车显然希望通过海外并购的道路迅速崛起。”

  “庞大是销售商,拿不拿得到一个品牌制造技术影响不大,但对青年来说则意义重大。”张志辉说。由于青年汽车谋求中高端车型的核心技术,庞大集团则谋求萨博汽车在华的独家经销权,因此前者相较于后者更难抽身,也对追加投资有更大动力。

  显然,想在大鱼吃小鱼的汽车行业站稳脚跟,尤其是如今国内车市进入低速增长时期,自主品牌危机重重之时,青年的如意算盘初衷并没有错,错就错在选错了对象。

  “萨博这个品牌问题很多。无论是从品牌还是技术层面衡量,萨博的价值已经所剩无几。”朱鸣表示。

  在今年的收购风波之前,萨博已经几次到了垂死边缘。2009年,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来自中国的北汽集团已经收购了萨博的部分产品知识产权。2010年,通用将萨博出售给荷兰世爵汽车,但通用一直是萨博背后的技术支持者,据庞青年介绍,通用在萨博研发中心投入巨资,直至目前,双方签署的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增压、安全等关键技术平台的协议还在继续。

  目前,萨博核心技术已被掏空,再加上持续的亏损和停工,其品牌价值早已经打了折扣。朱鸣认为,从其债务结构、供应商、品牌经营等因素综合看来,萨博已经“病入膏肓”了。

  技术壁垒需突破

  自从吉利成功收购欧洲的沃尔沃之后,便不断有国内自主车企宣布推进其海外大计。除萨博收购案外,2011年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获批,奇瑞先积极推动斯巴鲁国产,后又传将同捷豹、路虎牵手……一时间,海外并购、合资成为自主车企竞相追逐的潮流。

  “汽车产业低景气度持续,加上自身技术水平限制,自主品牌急切需要通过海外资本扩张,向产品高端化、技术自主研发进军,来获得更好的销售业绩。”朱鸣表示。

  “但是,政府对于收购的审批十分严格,能否得到核心技术成为影响成败的关键。”朱鸣强调,“海外汽车企业对中国车企收购的技术保护倾向还是比较严重的,从萨博收购案来看,如果不是通用坚决阻挠,结果也许会更加积极一些。”

  当然,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和海外扩张,汽车跨国集团对华技术封锁是长期性的、不可避免的,中国企业需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张志辉表示。

热词:

  • 萨博汽车
  • 集团发布公告
  • 破产清算
  • 破产管理人
  • 青年汽车
  • 破产申请
  • 核心技术
  • 物超所值
  • 双庞
  • 凤凰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