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行业2011:那些企业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慧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慧聪家电网原创:对于家电企业来说,2011是不平静的一年,比前几年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刺激性政策的退出,新产品新技术的冲击……仿佛是末世情绪的刺激,导致企业亏损、转型、裁员新闻不断,下面就让小编给您盘点一下2011年有哪些企业进入我们的视线,而这些企业将在即将到来的2012何去何从?

  一、西门子

  西门子冰箱2011年可谓在遇到了“多事之秋”。2011年9月,网络红人罗永浩在其微博中披露,家里使用的西门子冰箱出现关不上门的问题,引发广泛关注;诉求无果后,11月下旬,罗永浩和一些志愿者来到西门子北京总部门前,用几把大锤砸向了关不上门的西门子问题冰箱;12月4日,西门子家用电器中国区总裁罗兰.盖尔克首次就冰箱门事件向消费者公开致歉。在特别录制的道歉视频中,盖尔克依然坚称整体来说西门子冰箱并没有质量问题,于是12月20日,罗永浩再邀媒体观摩“砸冰箱”,现场砸坏冰箱十余台。

  编辑点评:要知道,失去的消费者的信任是难以回复的,就像流失的用户一样。西门子冰箱门事件发生后,虽然西门子一直坚持“质量不存在问题”,但是仍旧影响了西门子的整体销售量。

  二、美的

  通常大企业大量裁员足以引起一个行业的震动。在经过前两年的高速发展之后,美的在下半年忽然来了个“急刹车”。2010年秋季美的提出“五年再造一个美的、2015年实现2000亿元”的目标。2011年上半年,美的整体销售增长40%,其中美的电器增长59%,超额完成2015年实现2000亿元目标中每年增长15%的阶段计划。但美的净利增速仍低于销售增速,较低的毛利率严重影响了美的经营质量与效益提升。

  编辑点评:引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讲,裁员只是美的“谨慎扩张规模,保利润第一,提升品牌溢价”整体调整方针中的一个体现。审慎的看,这项战略调整的举措,是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更强调单位员工创造的价值,而不是过去一味通过低成本扩张、利用庞大的人海战术、强调营销出击传统模式,在目前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过程中,这套模式已经到了瓶颈,到了该改变的时候。

  三、京东方

  不得不说,京东方是个神奇的企业,“六年五亏”、“越亏越投,越投越亏”,成为人们对京东方的共识。京东方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达21.43亿元,同时预计今年全年京东方亏损总额或将达到30亿元,这也将创造京东方历年来的亏损数额之最。在大家纷纷咋舌这个数字时,京东方又淡定的做起了煤矿生意。2011年8月份,京东方以第5.5代AMOLED生产线项目的选址决定换回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10亿吨的煤矿储藏量,先期交付总量为4.5亿吨,京东方还为此集资2400万特别成立了京东方能源公司。

  正在大家纷纷疑惑京东方此举的目的时,2011年10月下旬,刚刚获得煤炭资源配置的京东方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铃儿响叮当之势火速套现。其公告称,子公司京东方光电打算转让所持京东方能源公司部分股权,转让价格36亿元。而这些转股收益,让京东方有望实现全年盈利。此举被称为“京东方的生意经”。

  编辑点评:“靠投机实现盈利”常常为企业所不齿,

热词:

  • 京东方
  • 罗永浩
  • 人口红利
  • AMOLED
  • 家电企业
  • 家电行业
  • 企业亏损
  • 西门子冰箱
  • 能源公司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