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半数支付宝用户使用快捷支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不少网友都在网上晒起了自己淘宝购物的账单,不少人账单金额上万甚至几十万,远超自己线下购物的金额,引来买单人自己和围观者阵阵“惊呼”。网上消费的发展离不开网上支付服务的提升。今年以来,支付宝联合各大银行推出快捷支付,网购支付越来越方便被不少人认为是“花钱多了”的原因之一。

  来自支付宝方面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支付宝快捷支付用户数已经突破4000万,快捷支付占支付宝总交易笔数的比例已经稳居50%以上。而其中成都地区就有近70万用户在使用这一新的支付方式。

  中国支付结算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大教授张宽海认为,快捷支付是银行业引领第三方支付进行的又一个业务模式开放和创新,为消费者打造了一种快捷、安全的支付模式,这是互联网支付从安全走向既安全又快捷方便的里程碑。

  虽然有网友乐呵呵地“抱怨”花钱太多,但网购越来越方便确实为网友们节省不少生活开销。之前,不少用户因为网银开通使用太麻烦而被挡在了网购的大门之外,或者因此减少了一些网购的频次。快捷支付则让他们彻底扫清了通向网购之路的障碍。有网友甚至编出了“快捷体”:“淘宝的快捷支付太可怕了!点一下快捷支付,输入密码,钱就从信用卡上扣走了,只剩下一条短信和一个震惊中的男人。”

  以前网上支付强调的更多是安全,线上支付的体验远低于“线下刷卡”。张宽海认为,快捷支付通过创新实际上实现了从银行传统的“线下刷卡”到互联网时代的“线上刷卡”的过程。

  针对部分新用户对网上支付以及快捷支付安全的担心,支付宝提出了对快捷支付被盗给予72小时全额赔付的承诺。张宽海认为,赔付的承诺是第三方支付组织对自己产品有信心的一种表现,也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一种体现。

  张宽海认为,快捷支付今后应该进一步解决部分消费者对大金额支付的担忧,进一步明确赔付的承诺、程序和过程会是第三方支付组织树立消费者信心的关键。除了第三方支付组织的自律和舆论监督,社会上也应该有进一步的机制去加强对网上支付的指导和监督。

热词:

  • 支付宝
  • 网购
  • 用户使用
  • 第三方支付
  • 支付结算
  • 支付安全
  • 网上支付
  • 线下刷卡
  • 淘宝
  • 快捷方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