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春江:现代产权市场的“探索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一直在按照资本市场发展要求,探索建立现代产权市场体系。”徐春江对产权市场的认识高度,源于他的从业经历,也源于光谷联交所近年来在“二次创业”中所表现出的敢为人先的勇气。

  徐春江曾在湖北省多个经济部门工作过,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经验丰富,曾担任过湖北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是湖北省多项国企改革政策制定的谋划者、参与者和组织协调者。所处的位置不一样,对产权市场大方向把握也不一样。在国企改革中,徐春江感受到产权市场的巨大潜力。徐春江表示,如果产权市场定位在资本市场,按现代产权市场的体系建立,那么其发展前景是可观的。

  徐春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从2009年开始,光谷联交所不断开拓新的交易品种,形成了“八所一会”的平台建设格局,这些平台都是由光谷联交所控股或独资设立。在开拓交易品种上,光谷联交所敢为人先,建立全国首家城市矿产交易所,排污权交易突出,成立国内首个碳减排社团组织等。徐春江表示,今后光谷联交所将继续推进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建设,打造湖北乃至中部的“四板”交易中心;建设武汉农畜产品交易所,打造农畜产品结算和定价中心;建设武汉碳交易所,打造碳交易金融中心市场,不断拓展服务领域。

  同时,为完善网点布局,光谷联交所在湖北省17个市(州)设有分支机构,以“五统一”为原则,以产权化管理为纽带,搭建了湖北省统一的产权交易大平台。

  这种“三层架构”的搭建,是光谷联交所在建立湖北现代产权体系中迈出的可喜一步,产权大交易市场功能初步显现。

  政策也为产权市场营造了良好的环境。7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湖北产权市场建设的意见》出台,明确了湖北省产权市场建设的总体目标。这在全国并不多。《湖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自8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在全国率先出台的一部重要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出台实施,对于加强湖北国有资产监管和产权市场建设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徐春江的从业经历,让他对交易所的规范运作十分重视。徐春江表示,光谷联交所的每一个平台的搭建、规划设计,都是在规范中进行。光谷联交所曾经在艺术品份额交易方面也有所探索,但是探索三年都不敢出台。此次国务院的整顿,对产权市场是个机遇,清理不规范的交易所,对产权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徐春江底气十足。

  在不断发展中,徐春江对产权市场面临的风险也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表示,产权市场的市场风险、企业管理和廉洁风控难度在加大。

  “创业不守业,继承不转承,务实不空谈”,相信在徐春江和他的团队共同努力下,光谷联交所将向着“三多一综合”的发展目标稳健迈进,最终打造成华中区域性产权交易中心。

热词:

  • 产权市场
  • 徐春江
  • 探索者
  • 产权交易中心
  • 联交所
  • 市场风险
  • 光谷
  • 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