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力保主牌“不掉价” 淡化茅台液、茅台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外界普遍认为茅台要加大系列酒销量,并以此作为一个新的盈利点时,茅台集团近日在广州召开的全国经销商大会上却表示,今后将更加淡化集团带茅台字样系列品牌,如茅台王子、茅台迎宾、茅台醇、茅台液等。

  业内普遍认为,“从长远来看,淡化副品牌或严控茅台字样的宣传应用,将更有益于凸显‘茅台’这一主品牌的价值和稀有,维护了茅台这一主品牌的价值,避免各种打着茅台名号的子产品对其产生的负面影响。”

  茅台液和茅台醇分别为贵州茅台集团旗下习酒公司和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两家子公司生产,零售价按度数不同约在100~200元,属于茅台集团全线产品旗下的低档产品。

  对于淡化茅台液与茅台醇,业内认为并不太意外,这两个子产品销售量并不大,市场知名度也不高。不过,此前业内一直认为,茅台在飞天提价之后留出300~1000元的中高档酒市场价格空白后,茅台王子、迎宾两个系列产品将成为其争取话语权和市场份额的主要产品,尤其是今年4月份左右,茅台曾将其提价40%左右。

  上述淡化的几个品牌销量、影响力、盈利能力都一般,价格定位也较为低端,有些并不属于茅台股份公司的产品,甚至在产品设计之初部分产品仍然沿用飞天茅台的思路,产品力极为一般,部分产品渠道模式也存在不够扁平化的问题。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甚至在今年年初大幅提价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滞销现象,对“茅台”品牌形象有一定的影响,贵州茅台集团对其淡化在情理之中。

  业内人士分析,茅台集团可能逐步让这些产品退出市场,也有可能对部分产品进行改名,以淡化与“茅台”品牌的关系。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动作并不意味着茅台就此放弃500元以上的中高价位、中低价位市场,反而会加大对这些市场的投入力度。只不过在主打产品的产品设计、渠道模式上会有更多不同的举措。

  事实上,近年茅台中档产品“茅台王子酒”和“茅台迎宾酒”销售不尽如人意。且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这两款中档产品销量太好可能会降低“茅台酒”的品牌高度。

  数据显示,贵州茅台2008年、2009年、2010年“其他系列酒”营业收入分别为4.74亿元、7.53亿元、7.83亿元,在贵州茅台总销售中占比不到10%。

  贵州茅台(600519.SH)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目前高度茅台酒的毛利率平均为93%,低度茅台酒为91%,而其他系列酒仅为64%,这可能也是茅台集团放弃副牌的原因之一。

  填补中高端产品价格空缺这一任务被茅台旗下新品牌汉酱取代,茅台集团于今年7月,推出不带“茅台”两字的“汉酱”,该产品终端价大约在699元左右,以此来填补其中高端产品价格带的空白。“汉酱产品定位仅次于茅台酒。”茅台一名负责汉酱销售的人员告诉记者。

  作为茅台主力经销商,北京朝批商贸有限公司一名人士认为,目前王子、迎宾在北京市场的大型商超已经长时间进驻,有一定的知名度,虽然茅台集团要淡化王子、迎宾系列酒中的茅台字样,但短时间内包装上应该并不会做大的变动,“不会影响其销量,如果变化太大就成新品了,对消费者而言要重新认知。”他表示。

热词:

  • 茅台
  • 茅台集团
  • 茅台王子酒
  • 茅台液
  • 茅台酒
  • 渠道模式
  • 系列酒
  • 2008年
  • 低端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