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拓普智能高新资质有名无实 专利技术含量不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20日否决了珠海拓普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拓普智能”)的IPO申请。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认为,拓普智能被否可能与其毛利率异常有关。

  拓普智能主要从事工业安全生产信息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势头良好。不过,导报财经研究员仔细查阅拓普智能拟招股书后发现,公司的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其高毛利率可能并不具有可持续性;此外,公司的专利技术含量不高,其技术创新能力存疑。毛利率大幅高于同行可持续性不强

  拓普智能拟招股书显示,2008年到201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分别为3911万元、5124万元、8698万元、4199万元,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49.16%、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50.13%。其中,2008年到2011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1.68%、74.61%、71.05%、70.11%,呈现先增后降的趋势,3年平均毛利率为72.43%。

  拓普智能的毛利率虽然有所降低,但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依然鹤立鸡群。以去年为例,国电南自的毛利率仅为21.64%,金智科技为36.57%,智光电气为51.03%,万力达为60.95%,即便是与拓普智能主营业务最为相近的理工监测,其毛利率也只是70.12%。拓普智能将毛利率较高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产品售价较高。但业内人士表示,如此高的毛利率持续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此外,拓普智能在报告期内受益税收优惠较多,包括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高新技术企业15%的税率优惠。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1至6月,拓普智能税收优惠的总额分别为461.83万元、542.60万元、851.59万元和255.47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39.6%、32.98%、32.4%、22.44%,虽然占比逐年降低,但还是较高。

  拓普智能在2008年年底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3年,目前已到期。同时早在今年1月,国家即明确软件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将继续实行,但细则仍未出台,导致今年软件企业应享受的即征即退税额并未实际收到。因此拓普智能所享受的上述税收优惠存在一定变数。尚无发明专利

  拓普智能拟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共持有授权外观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7项,已被受理申请的发明专利1项,8项软件著作权。其子公司中天星控拥有12项软件著作权。

  据了解,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技术含量并不高,取得较为容易,拓普智能惟一有科技含量的发明专利还处于申请阶段。至于20项软件著作权专利,同质化和可模仿性较强,对于同类公司来说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但并不明显。

  作为1995年成立的科技型企业,拓普智能至今尚未拥有一项发明专利,这让其高新技术资质有名无实,与其拟招股书中标榜的“长期关注国内外相关技术的发展趋势,一直保持技术前瞻性”也大相径庭。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大多在技术和业务模式方面具有突出的自主创新能力,并且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创业板发审委审核时也特别关注拟上市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曾经折戟创业板的多家企业都是因为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未能过会。(来源:经济导报)

  

热词:

  • 拓普
  • 智能
  • 万力达
  • 专利技术
  • 毛利率
  • 技术创新
  • 技术升级
  • 2008年
  • 发明专利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