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广深高铁将带动港人北上置业和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的开通将加速三地同城化,同时也令香港与内地联系更为紧密/ 黄仰鹏摄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广深港高铁广深段26日正式开通运营,珠三角1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虽然香港段最快要到2015年才建成,但香港与深圳之间的交通网络早已四通八达,专家预料交通的便利会有利港商往内地投资,同时也将带动大批港人北上置业和生活。

  据悉,深圳目前已透过高铁与广州、武汉、长沙等多个城市实现快速联通。有专家认为,广州经高铁接驳深圳地铁直达香港九龙,这对扩大广深港经济协同效应和促进广深港同城化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能令香港与内地高铁沿线地区联系更为紧密。今后往返港深穗三地不仅时间及成本减少,而且往来频率亦会加大,而三地的人员、资金的流动也会逐步加强。

  拉近三地经济圈范围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张光南表示,广深通高铁不仅将促进两地人群往来,同时将刺激消费和投资,进一步拉近广深港三地经济圈范围,另外借助与广深港高铁接驳的武广高铁,亦能辐射内地。

  另有专家认为,深圳与香港的经济发展水平更高,人员的流通性也更大,湖南、武汉等地到深圳的往返时间的缩短,同时也意味着至香港的时间也进一步缩短,交通的便利也许会成为港商选择前往内地投资的考虑因素之一。记者发现,广深段的开通为港人往返港深穗三地提供了更为便捷和更省钱的交通选择,同时也重燃了港人北上置业的热情。

  港商盼助拓内地市场

  据深圳中原地产中介人士透露,早在此前传出的广深段于大运会期间开通的不实传闻之前,就有大批早着先机的港人已悄然将置业目标向高铁沿线靠拢,除了深圳北站、以及东莞虎门等周边楼盘,更有港人组团频繁行走在韶关、湖南、武汉等高铁沿线地区考察商业地产或其它投资项目。

  “香港高铁如果在2015年建成,届时武广已运行6年,广深段也已运作了4年。”经常往返香港和内地的港商陈先生表示,香港高铁应尽快对接内地高铁网络,在时间上已是刻不容缓。他认为,香港高铁开通后,届时大中小企业可通过高铁扩大内地市场,同时也会吸引更多港人北上置业和工作,因为4、5个小时就可到华中、华南等地区的主要城市。

  记者获悉,目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建造工程整体而言进展顺利,目前西九龙总站的地基工程已大致完成,线路途经各站点的相关建造工程也已陆续开展,预计可在2015年如期通车。

热词:

  • 广深
  • 生活圈
  • 中原地产
  • 大公报
  • 港人
  • 港深
  • 联通
  • 深圳北站
  • 商业地产
  • 流通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