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职业经理人培养呼唤“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总量虽居世界第二,但中国的企业管理水平跟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距离,其中一项关键因素是缺乏一支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国务院国资委所属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邵章鸿这样表示。

  据了解,目前中国职业经理人紧缺,截止2010年底,中国高级职业经理人仅有3万余人,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的需要。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大批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而本土职业经理人的素质和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企业国际化发展的瓶颈。

  邵章鸿表示,中国需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职业经理人,推进企业经营管理的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只有加强与国际化接轨,培养职业经理人队伍,中国的企业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日前,邵章鸿所在的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和全国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职业经理人大讲堂正式启动。中国职业经理人大讲堂执行秘书长杨涛鸣表示,作为国家银河培训工程的支持项目,大讲堂将在2012年走进基层、高校、企业园区,在全国各大城市至少举办10场巡讲。在邯郸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吸引力培训机构枣庄分公司等社会团体的牵头下,2012年中国职业经理人大讲堂首场将于1月4日至5日走进邯郸,届时将有数千名企业经营管理者与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一起,剖析经济形势,研读国家政策,探讨企业经营管理之道。

  “通过大讲堂,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人才培养,夯实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后备力量,为全面培养创新型人才、实现职业经理人培养标准化和规范化提供保障,”邵章鸿称。

  邵章鸿还表示,以举办全国职业经理人大讲堂为起点,该中心还将开展职业经理人标准拟定、培训与资质评价等工作,逐步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建立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能力提升工程” ,将全国职业经理人考试测评纳入标准化轨道。(丁栋)

热词:

  • 职业经理人
  • 大讲堂
  •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
  • 考试
  • 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海外并购
  • 高校
  • 创新型人才
  • 培训机构
  • 经济总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