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顶级葡萄酒身价开始下跌 杠杆投资炒家面临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两年,以拉菲为代表的法国高端葡萄酒在中国资本助推下,身价倍增近2倍,远远跑赢黄金、股票收益,令越来越多国内富豪、私人银行客户与专业葡萄酒基金为之疯狂。然而好景不长。9月16日的香港ACKER葡萄酒拍卖会上,1982年份拉菲葡萄酒每箱拍卖价格从上半年的70多万港元大幅跳水至约32万港元。

  投资者王强想要从这轮葡萄酒投资泡沫中“全身而退”,绝非易事。和众多中国葡萄酒投资人相似,他同样把大量资金投向法国高端葡萄酒期酒市场。

  所谓期酒(Enprimeur)交易,主要是在该年份采收结束后、酒装瓶之前的葡萄酒采购过程。由于期酒预售是以酒品最初发售的价格购买,除了相对便宜,还能提前锁定未来可能难以购入的特定高端葡萄酒供应,属于葡萄酒投资回报最高的一种投资方式。

  然而,风险同样最高。

  记者了解到,由于期酒预售必须是投资者全额付款且两年期间(在葡萄酒交割前)不得转让,目前多数今年高价购买期酒的中国投资者已处于浮亏阶段。

  也有囤积居奇者。如2008年法国木桐酒庄某款葡萄酒起初市场售价在4000-5000英镑/箱,随着个别中国大型投资客大手笔采购并控制相当数量库存后,这款葡萄酒出现供不应求的“假象”,此时投资者再通过邀请中国画家重新设计酒标凸显中国元素以刺激中国礼品酒市场需求,令上述年份葡萄酒价格在随后一个月期间涨至7000-8000英镑/箱。

  “此时他们再逢高出货,每箱获利至少在30%以上。”上述葡萄酒投资机构负责人透露,“随着中国投资客获利退出,目前这款葡萄酒价格又回到5000英镑/箱。”

  “很多中国投资者高价买进期酒,就是准备转手再以更高价格卖向中国市场,尤其是看好年底的礼品市场。”他强调说。据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销售数据,目前中国内地和香港占波尔多地区高端葡萄酒总出口量的约60%。

  然而对王强而言,前述1982年份拉菲葡萄酒拍卖价大幅跳水,令他原先设想的杠杆投资获利预期充满变数。

热词:

  • 葡萄酒
  • ACKER
  • 炒家
  • 投资机构
  • 投资方式
  • 投资回报
  • 投资者
  • 假象
  • 风险
  • 出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