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鼎财经等五家公司夸大宣传揽客 遭证监会查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免费送股,下周即将涨停”、“想涨就涨,大盘完全在我的把握中”,这些极具煽动性和诱惑力的口号曾经在一些电视等媒体的股评节目中频频出现,一些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利用这些股评节目夸大宣传,招揽客户,开展会员制业务。而今,这种会员制模式已逐渐销声匿迹。

  中国证监会去年集中通报了一批受到行政处罚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其中不乏当年市场上的知名公司,它们分别是:深圳华鼎财经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华鼎财经)、深圳市股海观潮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股海观潮)、深圳智多盈投资(微博)顾问有限公司(深圳智多盈)、上海天力投资顾问公司(上海天力)、深圳前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深圳前沿)。

  证监会调查发现,上述五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部分从业人员曾经在股评电视节目中发表夸大、误导性言论并承诺投资收益,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以华鼎财经为例,2004年至2006年,华鼎财经分别与多家省、市电视台签订合作协议,播出《华鼎盛典》、《股市赢家》等股评栏目,同时聘请多名证券投资咨询人员在节目中向公众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在节目中,证券投资咨询人员使用了大量夸大、误导性以及承诺投资收益的表述,如“今日免费送股,下周即将涨停”、“重拳出击,9月启动即将暴涨的翻倍低价股”等等,吸引投资者成为华鼎财经的会员。

  证监会最终认定,这五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相关人员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第19条、第20条、第24条以及《证券法》第171条等多项法律、法规的规定。上述公司分别受到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同时华鼎财经、上海天力、深圳前沿被撤销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许可,股海观潮、深圳智多盈被责令改正。上述公司中的36名责任人员,分别受到撤销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警告、罚款或市场禁入等处罚、处理措施。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种违规广告宣传、招揽客户的方式,不仅影响了投资者对投资风险的正常判断,损害其合法权益,并且对证券投资咨询和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造成负面影响,危害性很大。(证券时报)

  

热词:

  • 华鼎财经
  • 证监会
  • 股海观潮
  • 股评
  • 涨停
  • 海天力
  • 证券法
  • 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 智多
  • 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