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属期货明年仍将闪亮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价格变动来看,2011年的金属期货显然夺人眼球。以国际金价为例,即使10月上旬以来总体下滑趋势显著,其今年累计涨幅也高达13%,几乎是国际油价的两倍,更不用提其曾连续穿越整百美元水平线,一度接近每盎司2000美元大关的“春夏攻势”。

  而在时间即将走入2012年之际,金属期货前景仍受到分析人士的青睐。德国商业银行大宗商品研究部门主管魏恩伯格在上周五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邮件采访时就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魏恩伯格认为,虽然今年上半年黄金表现达到了预期,同时也从更高的美元流动性中受益,但考虑到它作为避风港的地位,国际金价最近的表现确实让人吃惊,“金价并没有对金融市场恶化的前景和欧债危机的深化做出反应”。他认为,黄金表现差强人意的原因是由于更多短期投机者关注年度绝对回报,“虽然金价可能还将进一步走弱,但预期这些较弱的势力会离开市场,因此黄金下一波上升应该会更持久”;“预计国际金价将在2012年末升至1900美元每盎司以上”。

  魏恩伯格同时认为,铜期货和白银期货的前景“是积极的”。其中,全球股市表现不佳将促使国际铜价明年升至每吨8000美元。银价方面,可能会先随经济发展情况变动,然后在一段时间内承压。从更长期时期来看,银价预期表现良好,涨势应能追上金价,“从其与金价的历史水平对比来看,目前银价是相当低的”。

  从上述观点中可以看到,金属期货虽然在经济状况出现显著起伏时会盯紧基本面,但其更是其他金融产品、特别是货币资产的首要替代品,而这种状况在2012年仍将继续,特别是在考虑到欧债危机很难快速得到根治的情况下。

  这意味着,即使没有地缘政治因素和自然灾害因素的“推波助澜”,金属期货在2012年仍会显著上扬,受到影响的可能仅仅是其上扬速度和波动幅度而已。

  相比之下,国际油价受到经济状况的影响更大,在整体价格上涨趋势不变的前提下,其涨幅或仍将较金属期货有所保留。不过,鉴于商品期货更实质地反映的是金融市场中的流动性状况,一旦全球经济进一步陷入低迷而导致各经济体大幅度启动宽松货币政策,各类商品期货价格产生的应激反应程度差异料将较为有限。记者 高健

热词:

  • 金属期货
  • 白银期货
  • 银价
  • 国际金价
  • 油价
  • 金融市场
  • 累计涨幅
  • 金融产品
  • 全球股市
  • 铜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