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0日均线压制大盘 量价背离上涨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A股市场继续冲高受阻的走势。因投资者预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周末未现,且公开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依旧存在,对市场做多热情形成压制,导致股指冲高过程中成交无法有效供给,最终出现受阻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190.11点,下跌0.67%;深证成指报8876.19点,下跌1.12%。沪市成交为364.03亿,深市成交为358.11亿,两市合计722.14亿,再创地量。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主要股指纷纷低开,随后在钢铁、电力、地产、有色等板块反复活跃的带动下股指震荡走高,沪指一度翻红并收回2200点整数关口,不过好景不长,随后因市场成交无法有效放出,大盘在10日线附近再度受阻。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钢铁、农林、电力、电子信息、物联网等少数板块,酿酒、食品、券商、环保等跌幅居前。

  分析今日市场表现可以发现,一方面,在消息面缺少明显利好支撑的情况下,投资者普遍对短期行情较为谨慎,导致出现股指虽然K线连续收红,但重心却因成交逐日萎缩而未见起色,沪指依旧对10日线充满畏惧。另一方面,小盘股表现出较好的弹性,但持续性不强。因市场成交无法有效放出,盘子小的题材股明显占据优势,今日早盘“八”类个股表现强于“二”类,但因为年报预披露临近,前期爆炒的个股面临估值下杀的风险,多数个股冲高后快速回落,投资者谨慎心态显露无遗。

  整体来看,本周是2011年最后交易周,因距离元旦较近,公开市场异动依旧延续。不同的是,今日14天的利率从高点大跌37.33个基点,报5.0875%,但7天利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报4.0958%,显示短期资金面仍然紧张。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元旦前后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的预期明显加重,受此影响,本周A股市场重心或相对稳定。

  技术上,沪指日K线上股指重心与成交量的日渐萎靡形成鲜明对比,连续的量价背离令短期上涨堪忧。15分钟图上,今日多数时段K线形态呈现收敛三角形的形态,伴随着成交量的萎缩,尾盘的跳水打破了若平衡,明日需关注沪指能否回到2200点上方,若夺回2200点,需要关注2210点压力;否则留意2185点和2150点支撑。操作上,稳健长线投资者可逢低关注受保障房建设和明年货币信贷改善的先导性行业如水泥、汽车等。

  (张索清 中证投资 执业证书编号 A0810611020006)

热词:

  • 沪指
  • 股指
  • 大盘
  • 量价背离
  • 短期
  • 上证综指
  • K线
  • 深证成指
  • 整数关口
  • 交易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