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0只“黑天鹅”咬基金 专家称调研须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2011年行情闭关仅有一周是时间,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已经大跌21.48%,并于上周四创出了2009年3月17日以来的新低。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梳理,2011年A股市场共飞来10只“黑天鹅”,这些股票股价急转直下,令重仓基金措手不及。

  今年2月,央视播出关于尼美舒利儿童用药的不良反应,将国内最大尼美舒利制剂生产厂家康芝药业推向风口浪尖。2月11日该股开始了漫长的下跌之路,其间机构大举出逃。至2月22日,8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1.43%。截至12月23日,康芝药业今年以来的跌幅已高达61.93%,三季度新进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国投瑞银系、中邮系等5只基金伤痕累累。

  3月15日,央视播出了双汇发展的瘦肉精事件,机构“宠儿”瞬间成为“弃儿”。该股3月15日跌停,随后停牌自查,待到4月19日复牌,股价连续遭遇两个跌停。股价从86.10元五个交易日跌至58.02元,持有该股的56只基金集体损失惨重,其中兴业基金因双汇事件被基民赎回50亿元。

  基金重仓的华兰生物,7月12日公告血站关停对其带来了巨大打击。至7月26日,短短五个交易日下跌25.86%。截至6月末,跻身该股“前十大”的基金包括华安策略优选 、大成蓝筹稳健等6只;截至9月末,仍有5只基金坚守其中。

  今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当属“723动车追尾”事故。7月25日,A股高铁概念暴跌,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两大基金重仓的蓝筹股跌幅都在9%以上,且在7月25日至8月8日11个交易日里累计跌幅均超过20%。基金二季报披露,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吸引了27只基金进驻,11个交易日累计损失近6亿元。

  进入8月份,人称“银广夏第二”的紫鑫药业自买自卖人参事件出炉,公司旋即停牌接受调查。10月24日复牌,当天以跌停报收,随后的两日均持续跌停。公司“前十大”中,6月末有浦银安盛价值成长 、泰达宏利价值优化、华富成长趋势等3只基金,而时至9月末仅存泰达宏利价值优化一只基金坚守。10月24日至12月23日,该股累计下跌56.06%。

  8月22日,大牛股中恒集团突然跌停。公司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广西梧州制药集团与山东步长医药的经销合同出了问题。公司股票9月1日复牌后开盘即跌停,9月2日股价又大跌6.69%。华商、广发、易方达、南方、建信五家基金公司纷纷发布了估值调整公告,均把中恒集团公允价格调整至14.8元/股。截至12月23日,该股收盘11.05元。

  12月1日,科力远一则“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将投资者的“稀土梦”摔得粉碎。12月1日复牌后是连续五天的一字跌停,累计跌幅高达40.93%。截至12月23日,该股12月以来累计下跌52.07%。跻身该股“前十大”的易方达价值成长、华夏蓝筹核心若不出逃,12月份将分别浮亏4382万元、3755.87万元。同样梦碎稀土的还有西藏发展,9月23日复牌后,连续上演5个跌停板,但该股无基金重仓持有,此不赘述。

  12月6日,上海泓泽无力购矿令大元股份持续两年的“淘金梦”碎,复牌后股价断崖式下行,截至12月22日,该股13个交易日累计下跌56.11%。恶炒涉矿概念且跻身该股“前十大”的基金包括富国天惠成长等三只基金,若未减仓,让基金累计浮亏1.46亿元。

  12月8日,重庆啤酒深陷“疫苗门”,13年倾心乙肝疫苗研制,最终“竹篮子打水一场空”。自12月8日复牌至12月22日,重庆啤酒已经10个交易日上演跌停跳水秀。截至上周末收盘,股价已较停牌前抹去64.90%。根据三季报数据,大成基金作为重啤持仓大户共有4495.2万股。如果近两日大成基金未对其持有的重庆啤酒股票进行抛售,将已浮亏23.65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黑天鹅事件频发,无疑给公募基金流于表面的调研工作敲响了一次又一次警钟。“”黑天鹅“惊扰了不少基金重仓股,接下来,便是普通投资者对基金行为及其投资理念的质疑也越来越深。”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遭遇严重信任危机的背景下,基金应该彻底反省,尤其是年年的实地调研工作,更应追求实效,而非流于表面。”

  有基金经理分析认为,如果是集中投资,遇到“黑天鹅”事件就可能产生巨大亏损,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采取组合投资,或者委托专业机构操作,达到风险与收益的平衡。

  (中国经济网)

热词:

  • 黑天鹅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集体
  • 基金重仓股
  • 该股
  • 华兰生物
  • 基金公司
  • 基金行为
  • 基金累计
  • 基金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