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 改变“假宽带”要靠市场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宽带用户调查》称,中国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在使用“假宽带”,即实际宽带下载速率低于运营商提供的名义宽带速率。对此,有专家出面力挺说,像这种宽带速度不符的情况,在世界各地都有,而不是只在中国有,不能说是“假宽带”。

  有网民认为,上述数据既是国内宽带服务的真实写照,也与广大网民的感受相符;相比之下,那些反驳此调查结果的专家观点反而不太可信。“假宽带”、高资费的根源在于电信垄断,欲改变这一现状,必须打破垄断,引入竞争。

  “假宽带”的真现状

  网友“魏武挥”表示,“中国内地网民使用的是假宽带”根本算不上新闻,因为早有机构公布过这类数据。今年1月,C N N IC报告:“全国互联网平均连接速度仅为100.9K B/s,远低于全球平均连接速度(230.4K B/s)”。2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说“我国的宽带资费水平相当于韩国的124倍”。

  齐鲁网网友“张子曈”认为,上述令网友骇然的数据,之所以长期以来并未为公众所诟病,主要是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尽管发展迅速,但真正能够具备足够多的互联网络数据知识及实测宽带数据的“专业”用户并不多;而能够知晓“假宽带”的人,由于熟知了运营商的强势因此维权的不易,往往只能听之任之。

  新华网网友“湖上闲谭”认为,网速达不到名义速率,收费却很高,这也算是一种“特色”,使用所谓中国电信、联通和其他宽带业务提供商提供的宽带业务,不到国外、境外不知道真正的宽带,这真是我们的悲哀。

  反驳“假宽带”的说法站不住脚

  金羊网网友“徐云鹏”称,对于专家反驳“假宽带”的说法,人们有理由做出这样的解读:既然宽带实际速度不符的情况,在世界各地都存在,而不是只在中国有,那么“假宽带”的存在就是合情合理的,“中国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都在使用假宽带”也是正常的,哪怕是世界上还有一个地方存在宽带实际速度不符的情况,中国的不合理就有理由是合理的,就可以继续坚持下去,人们不必为此大惊小怪。

  换句话说,只有中国的宽带实际速度不符成为世界唯一个例时,我们才能考虑改变,中国的宽带速度将成为世界上最后一个变为合理的。

  根本出路是引入竞争

  东方网网友“谭浩俊”认为,中国的宽带业务,都掌握在几家电信企业手中。这些年,通信行业个个赚得钵满盆溢,并不是企业经营能力强、业务水平高,而是垄断保护得好,是垄断带给了通信行业巨大的暴利,也带给了通信行业职工、特别是高管远高于其他行业的工资福利水平。如此,这些行业还怎么可能去不断地改进技术、优化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呢?

  网友“谭浩俊”称,要解决宽带速率低、费用高的问题,最根本的出路还是打破垄断,引进包括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内的竞争者,让宽带业务市场形成竞争的格局,让广大用户在市场竞争中维护自己的利益。

  腾讯网网友“李英锋”认为,要让质次价高的“假宽带”变成质优价实的“真宽带”,当务之急是先破除割据垄断的状态,让宽带市场能够真正形成竞争,让市场的回归市场。

  也有网友认为,在激活宽带市场竞争的基础上,还应鼓励引导更多的竞争者进入宽带市场,培育出宽带市场多元竞争的良性局面。

热词:

  • 宽带业务
  • 宽带市场
  • 宽带数据
  • 宽带服务
  • 网民使用
  • 假宽带
  • 谭浩俊
  • 特色
  • 李英锋
  • 徐云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