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入世为深化中俄贸易和投资合作创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贸易组织第八次部长级会议本月16日正式批准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

  俄罗斯入世将使其市场准入条件和投资环境获得改善,为深化中俄贸易和投资合作带来新的契机,中国驻俄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凌激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不过,他认为,中国企业应同时注意俄入世带来的挑战与风险,因势利导不断开拓市场。

  凌激说,俄罗斯入世给中俄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首先表现在,俄罗斯市场会更加开放,总体关税水平将会从10%降至7.8%,近三分之一的商品进口关税在入世后立即降低,这将使中国的工业制品和农产品进入俄罗斯市场更加便利。

  在凌激看来,关税降低可能带来的双边贸易扩大只是“利好”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俄罗斯贸易和投资环境将会改善,有利于深化两国投资和技术合作。

  “我们需要更加关注俄罗斯一些市场准入条件和整体投资环境的改善,许多行业透明度增加,对外资采取更加平等的待遇。在服务贸易方面,俄罗斯承诺开放的部门非常多。中俄两国在金融、旅游、运输等领域的投资合作都会迎来更多机遇,”凌激说。

  入世后,俄罗斯将按世贸组织规则更为严格地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对此,凌激认为,这对中俄技术合作是有利的,因为世贸组织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更加系统和规范,这有利于中俄双边技术合作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与此同时,凌激认为,俄罗斯入世的益处是“双向的”。“跟当年中国入世一样,俄罗斯在开放自己市场的同时,也会更多地享受进入其他市场的权利。”他说:“俄罗斯产品也将更加便利地进入中国市场。除了能源资源产品外,俄罗斯的钢铁、化工和机电产品,都有可能扩大对华出口。另外,俄罗斯的投资也会更多地进入中国的行业。”

  在看到机遇的同时,凌激指出,俄罗斯入世后将按照世贸组织规则降低关税和开放市场,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中国企业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另外,俄罗斯入世后使用世贸规则特别是反倾销措施的意识会增强,由于入世对俄罗斯轻工、航空、农业等部分产业会带来很大冲击,一旦由于关税降低带来进口激增的话,俄罗斯会采取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在这方面中国企业有可能遇到很大挑战。”

  针对俄入世可能导致中国劳动力进入俄市场更加困难的担忧,凌激认为,俄罗斯在保证劳动力自由流动方面有相关承诺,并且俄罗斯目前劳动力短缺,需要引进更多有技能的劳动力。“目前来看,俄罗斯并未明显削减外来劳务配额,在劳动力引进方面没有明显的政策性障碍。中国在俄罗斯开展了很多工程项目建设,正在逐步增加技术工人、管理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的数量,相信中俄劳务合作会继续发展。当然,我们需要进一步关注俄罗斯可能出现的调整举措。”

  凌激说,俄罗斯会有较长一段时间来适应世贸组织规则,同时修订法律法规。对中国企业来讲,应该把俄入世看做是其改革开放进入新的阶段,必须关注俄入世后法律法规的变化和调整,使自己的经营和投资行为更加适合修订后的法律和政策导向,并根据市场新变化加强长期战略规划,谋求更大发展。

  “不管怎么说,俄罗斯市场终究会更加透明,政策可预见性将增强,整体投资环境也将不断改善,这对于希望长期开拓俄罗斯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是件好事,”凌激强调。

  (记者刘恺 曲曦)

热词:

  • 中俄贸易
  • 中俄经贸
  • 贸易救济
  • 投资行为
  • 投资环境
  • 投资合作
  • 俄罗斯市场
  • 利好
  • 钢铁
  • 反补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