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两机场年度旅客吞吐量同破千万大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口12月26日电(记者 夏冠男)26日下午,随着北京飞抵海口的HU7182航班安全着陆,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迎来了年度第1000万名旅客,正式迈入国内“千万机场俱乐部”。而本月22日,海南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年度旅客吞吐量也突破千万大关。

  据了解,伴随着海南旅游业的飞速发展,海南省两大机场步入发展的“快车道”。2007年,两大机场旅客吞吐总量达1257.7万人次,同比增长18.9%。在2008年,虽然全球航空市场遭遇金融危机的冲击,但美兰、凤凰两大机场抓住机遇,寻求突破,旅客吞吐总量突破1400万人次。2009年,三亚凤凰机场以929.4万人次、美兰机场以877.4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同时跻身内地机场20强。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总裁董占斌说,海南虽然是陆地面积小省,但是航空已经跨入大省行列。26国免签入境、离境退税、离岛免税、邮轮游艇、低空飞行等利好政策纷纷出台、落地,对旅游的拉动效应逐渐显现。

  数据显示,2011年前10个月,海南共接待过夜国内外游客2369万人次,同比增长13.1%;实现旅游收入240亿元,同比增长14.6%;海南今年游客量有望突破3000万人次。海南省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认为,机场客流量间接体现了“国际旅游岛效应”,这种效应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深入还将会越来越大。

  董占斌说,两机场旅客吞吐量同破千万大关离不开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2010年,海口市政府共对航空公司发放奖励金2987万元,其中国际地区航线奖励金达1862万元,占总奖励金的60%以上。2012年海口市政府预计投入的航空奖励专项资金达1.3亿元。

  积极的鼓励政策促进海南航空旅游经济保持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出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局面。同时,细致、人性化的服务也使海南的航空旅游业更加国际化。2011年12月6日,美兰机场获得国际民航机构SKYTRAX的四星认证,成为国内第二家、国际第九家四星机场。

  据介绍,截至2011年底,两机场已开通国内外航线279条;多次加密台北、香港航线,实现口岸建设海陆空立体式、强辐射、跨越式发展。中国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杨新国表示,民航部门将继续在资金、人力物力、管理等方面对两机场加大投入。

  按照两个机场的初步改扩建规划,到2020年,美兰和凤凰机场旅客吞吐能力将分别达到3000万人次和2000万人次,起降飞机数量将成倍增长,两个机场有望成为东南亚地区的国际枢纽机场。

热词:

  • 旅客吞吐量
  • SKYTRAX
  • 海南旅游业
  • 机场旅客吞吐量
  • 快车道
  •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
  • 国际旅游
  • 美兰机场
  • 2008年
  • 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