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业万元月薪难留人 公司年底给员工家属发工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着“年末爆仓”、“全年无休”,各大快递公司进入了招聘高峰期。赶集网招聘负责人透露,近半个月招聘快递员需求增长两倍,成为招聘热门行业。不过,业内人士昨天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现在即使高薪也留不住人,为了留人要使出浑身解数,有快递公司甚至想出了为家属发工资的奇招来笼络员工。

  “中层能留住20%就不错了”

  八千、一万,甚至过万元的月薪……近几年,每到年根儿就打出高薪招聘的快递行业,却年年面临招聘压力。中通速递副总裁徐建国昨天爆料:“高薪不是问题,问题是高薪也难留人才。”他解释,一线快递员绝大多数是外地务工人员,“现在农村的扶持政策好,很多年轻人算一下在家打工或创业,也少赚不了多少钱,回去了就不愿再出来。而刚毕业的大学生来100个,最后能留下来的不到10个人。”

  记者从赶集网查阅到,从普通快递员、高级快递员、到中层管理人员,快递公司招聘的岗位极为丰富,月薪也从1500元到8000元不等。徐建国透露,除一线快递员,快递公司的中层管理人才也流失严重,“目前快递公司的管理人员和办公人员,能够留住20%就很不错了。”该人士透露,对于年底出现的快递“招聘潮”,很大程度是企业们在实施来年人才计划,进行人员储备。

  给过节留守员工家属发工资

  中通速递总部相关负责人何坤介绍,为确保春节期间公司正常营业,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中,推出了‘亲情1+1’计划,除了员工从工资里拿出一千元寄给家人外,公司还给员工家属发一千元的工资,把员工、公司、家属都联系起来,让员工感受到温暖,自愿过节留守岗位,选择错峰休假。”何坤透露,通过多种奖励政策,目前自愿过节留守的员工基本已经能承受届时的工作量,春节正常揽收、派送快件都没有问题。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春节期间全国的快递业量并不多,甚至可以说少得‘可怜’,因此,值班人员还不至于紧缺。除按国家规定发放工资外,值班人员还能领到红包或是辛苦费给予奖励。” 晨报记者 王丽娅

热词:

  • 员工
  • 快递业
  • 家属
  • 快递公司
  • 快递员
  • 月薪
  • 错峰
  • 人才计划
  • 高薪招聘
  • 爆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