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飞国际三年诉讼终结 能否收回1.26亿预付款仍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告方山西振兴集团除与西飞国际欠款被诉之外,另一上市公司S*ST生化也于12月23日将之诉诸法律,且申请冻结对方资产

  西飞国际(000768.SZ)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提出的对山西振兴集团归还预付款一案获得终审判决,并在12月23日下达民事判决书,要求振兴集团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向西安飞机工业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返还1.26亿元及相应利息。

  不过,由于公告显示,此前振兴集团之所以未能按约定返还剩余的1.26亿元预付款,是因为生产经营出现困难,而查询得知,除与西飞国际产生诉讼之外,山西振兴集团还与另一家上市公司S*ST生化陷于诉讼之中,而其也是S*ST生化的控股股东,此次被上市公司提起诉讼,诉讼标的约为7958万元。鉴于此,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在这场长达三年的诉讼中西飞国际最终胜诉,但要想顺利取回1.26亿元的预付款,仍然任重道远。

  被诉方身陷多重诉讼

  从公开资料显示的情况来看,山西振兴集团目前已处困境,在西飞国际披露诉讼事项的2009年,另一上市公司S*ST生化也公告了下属子公司山西振兴集团限公司由于当地电煤价格不断攀升,发电成本居高不下,热电厂继续运行已极不经济,为此决定从4月10日起暂停山西振兴集团电业有限公司5台发电机组中的4台。而山西振兴集团电业有限公司,系振兴集团2005年与S*ST生化进行资产置换时置入标的。

  然而,这只是振兴集团困境的冰山一角,就在西飞国际与之诉讼民事判决书下达的当日,S*ST生化也将振兴集团诉诸公堂,且此案已被受理。

  基于此种状况,有分析人士认为,西飞国际虽然赢得了这场诉讼长跑的最终胜利,但要想顺利获得1.26亿的预付款,显非易事。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基于1.26亿预付款可能无法收回,西飞国际不得不计提坏账准备。

  振兴集团资产或被冻结

  S*ST生化称,2009年4月17 日,公司与控股股东山西振兴集团签订《协议书》,约定事项包括:上市公司对上海唯科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唯科”)的银行债务(2.04亿元及利息)提供的担保由振兴集团转接,在振兴集团未将担保转接之前,如因上海唯科的对外担保给上市公司造成的损失,由振兴集团赔偿。

  不过,协议签订后,振兴集团即遭遇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导致主业停产,导致未能按照协议的约定承接上市公司对上海唯科的担保。然而,在这个过程中,S*ST生化却陆续因此担保受到损失:提供质押担保的四川省长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70.42%股权被拍卖,拍卖所得6500万用于偿还该笔银行借款,对于S*ST生化,这笔损失无疑是雪上加霜;此外,还因于民生银行借款到期而为保证资产不被拍卖支付2000万元。

  多次催促履行赔偿义务未果之后,11月28日S*ST生化向山西省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振兴集团赔偿由于不履行合同约定义务而造成的损失7958万元,并请求人民法院查封、冻结振兴集团有限公司银行存款 7958万元;查封、冻结振兴集团有限公司拥有的“山西金兴大酒店”资产。

  

热词:

  • 西飞国际
  • 诉讼标的
  • 诉讼终结
  • ST
  • 诉讼事项
  • 预付款
  • 电煤价格
  • 上市公司
  • 2009年
  • 协议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