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明年上半年将出台多项中小企业扶持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6日透露,明年上半年我国将出台一揽子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包括减负、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创新型、就业型、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

  苗圩是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专家表示,应鼓励小微企业探索创新,尤其是高科技领域的小微企业,扶持发展中国的微软、苹果、因特尔。

  始自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将全球经济发展拖进慢行道,也给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成本高、用工荒、融资难等因素极大的妨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2009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之后,各部委各地区一直在着力落实中,今年以来各项优惠政策出台尤为密集。

  2011年10月,我国第一个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国际级专项规划——《“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正式发布,12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国家税务总局等五大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多项税收减免实施,如自2011年11月1日起至2014年10月31日止,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自2012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含6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各地扶持中小企业的细则也陆续出台。比如,辽宁鼓励企业债券融资,并给予贴息等支持;江苏发布《关于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的政策意见》共18条政策;安徽出台“一揽子”财政政策鼓励中小企业融资;黑龙江省政府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在哈尔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10月24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中小银行马上行动起来。11月9日,民生银行就公告称其50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申请获得银监会批准。兴业银行、深发展、浦发银行、杭州银行等也明确表示,已向监管部门递交了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申请,拟发行债券金额分别为300亿元、200亿元、300亿元和80亿元。

  专家指出,“十二五”时期,国家应将鼓励小微企业探索创新提升到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高度。

  

热词:

  • 中小企业发展
  • 中小企业融资
  • 小微
  • 扶持政策
  • 十二五
  • 银监会
  • 应纳税所得额
  • 深发展
  • 探索创新
  • 金融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