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明年实现地方数据直报中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透露,明年2-3月,全国60多万家“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将正式在同一平台上,通过互联网,向国家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可的省级数据中心直接报送数据。

  所谓“三上”企业,是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资质以内的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到目前为止,国家统计局主要直接测算各地的物价,居民收入等数字,而有关各个工业行业和第三产业的大部分数字,和各地的地区生产总值(GDP),主要依赖地方统计部门层层汇总上报。

  国家统计局:明年实现地方数据直报中央

  60多年来,中国主要经济统计数据一直采用地方上报、中央汇总的模式,但由于地方政府往往会在政绩压力下进行统计干预,从而影响经济数据的真实性和干扰市场预期,这种模式已经饱受诟病。

  国家统计局预备改变这种地方上报的模式,而代之以目前正在实施的“四大工程”,即统一的基本单位名录、统一的一套表调查制度、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平台、统一的联网直报系统,以便地方企业直接将数据报送到国家统计局,为国家直接测算行业,以及地方经济数字做准备。同时直报送数据还将扩展到更大的范围。

  在同日举行的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马建堂指出,要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不得参与篡改统计数据资料、编造虚假数据,不得以任何方式强令、授意下级统计机构和人员以及统计调查对象虚报瞒报或者伪造篡改统计资料。

  “这是统计工作的高压线,谁碰就要处理谁。”马建堂说。

  明年统计数据实现直报

  马建堂要求,各地区、各专业各有关人员,要利用所剩不多的时间,认真梳理在试验中发现的问题,以便确保调查单位能直接向国家数据中心报送数据。

  根据了解,明年3月初正式上报2012年1-2月份定报,和2011年年报数据,是实施“四大工程”难度最大、任务最重、风险点最多的阶段。为此,国家统计局将在明年初成立应急呼叫中心,在数据集中上报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各地和企业反映的问题能够在最短时间得到解决。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企业向国家统计局直报数据,以及数据上报的连续性,传统的数据生产和处理方式还将保留半年左右,国家统计局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有条件的省份提前和国家数据直报系统并轨。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已经审核了各地上报的“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名录,对主要属性指标和数据进行了对比、核实和确认,基本建成了涵盖全国60多万家“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的统一的调查单位库。

  明年,国家统计局将实行“先进库,再有数”原则,所有填报2011年年报和2012年定报的调查单位必须是全国统计系统统一调查单位库中的在库企业。

  马建堂表示,以后的统计工作将坚持这种“不入库,不出数”的原则,形成对企业的倒逼机制,确保单位库的建设和数据直报模式的推进。

  同时,运用直接采集处理数据的技术。除了明年要在“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中推行直报数据的模式外,未来,国家统计局还将把这种模式推广到所有调查工作中,包括国家调查队系统调查工作、投资和重点服务业等统计调查业务,以及“三下” (“三上”之外的企业)企业调查工作。

  严防数据生产过程作假

  国家统计局所以采取地方数据直报的形式,目的是要确保数据生产过程中不受干扰,使得数据真实可信。

  马建堂指出,数据生产过程中出现错误和修改,将被记录在案。

  据了解,明年推行的数据直报系统加入了软件的逻辑审核功能,数据审核过程中发现报告错误,要由原填报企业进行修改。同时,所有政府统计机构不得自行修改企业原始数据。省级数据中心必须保留在数据采集、审核、上报和汇总等环节的操作和处理痕迹。

  政府统计机构将被排除在原始数据生成阶段之外。除军工企业和经批准的统计代理机构以外的所有调查单位,将通过网络直接报送原始数据,任何政府统计机构不能代其上报数据、不得修改企业原始数据。

  “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真正确保每个环节上的数据都真实可信,尽量杜绝所有的干扰因素。”马建堂说。

  马建堂要求各地确保数据的真实性,他在全国统计部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上指出,统计系统必须严格依法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

  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不得参与篡改统计数据资料、编造虚假数据,不得以任何方式强令、授意下级统计机构和人员以及统计调查对象虚报瞒报或者伪造篡改统计资料。

  “积极鼓励社会公众检举揭发统计弄虚作假行为。”马建堂说。

热词:

  • 国家统计局
  • 直报
  • 数据中心
  • 三上
  • 数据报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