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华神集团盈利难料 大股东减持套现过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建

  核心提示:如同重庆啤酒的乙肝概念,华神集团的利卡汀项目在大股东减持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因大股东三番减持而引来股价连续跌停的华神集团(000790.SZ)终迎来喘息机会。

  12月26日,华神集团频祭利好。大股东四川华神表示,自2011年12月23日起六个月内不再减持公司股份;与此同时,公司预计,201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1900万-21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25%-68.27%。

  在此刺激下,连续五交易日下跌达21.88%的华神集团,股价在当日企稳,并逆市报收9.6元,小幅上涨1.05%。而此前的21日、22日,受大股东四川华神披露减持628.1万股影响,该股曾连续两日跌停。

  如同重庆啤酒的乙肝概念,华神集团的利卡汀项目也为其市场关注。在大股东减持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着四期显著疗效的“利卡汀”仍面临市场难销的困境。而记者从公司相关人士处了解,尽管华神集团业绩增长,但利卡汀的盈利状况却仍未改善。

  截至目前,华神集团虽并未在公布的业绩预告中,明确提及其获四期证明疗效显著后的首个完整年度的销售业绩情况,但据记者多方采访了解,至少从目前的财务数据反映,“利卡汀”的销售情况及盈利能力已没预计中理想。

  2011年是华神集团利卡汀项目首次迈过盈亏平衡点的第一年,也是其四期疗效获确认后的首个完整的会计年度,有着相当的代表意义。

  但令市场失望的是,2011年上半年,利卡汀销售情况却首次出现下滑。据半年报显示,以其为主的生物制药产品当期实现营收785.98万元,同比下降6.47%;而此前四年,该产品的年销售数据显示,其最高增幅达260.38%,最低也有56.45%。

  更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的毛利率也开始持续下降。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生物制药营收同比下降的同时,营业成本却反增12.95%,直接导致公司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68.4%降至61.84%。而2010年该产品毛利率还为65.09%。而按照公司及市场此前预计,此毛利率本应达到80%左右。

  “今年主要受日本核电站泄露事件的影响,产品应用条件的要求提升,公司销售情况不是很好,但仍在探索适合的市场销售模式。”公司内部人士并不否认表现尚不达预期的“利卡汀”仍面临难以解决的销售困境。而尽管目前公司已就市场推广难题,着力研究小剂量利卡汀的临床应用,但在公司看来,这却很难一蹴而就。

  “与所有生物科技类项目一样,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面临变数。即便是像利卡汀这种有着疗效确认的产品,更不用说是还在研究的重啤乙肝疫苗。”四川某医学教授对记者说。在他看来,只有时间才是试金石。

  不过,大股东四川华神或许已经等不起时间。记者粗略计算,仅今年截至目前,四川华神已减持股份达813.9万股,套现资金高达11996.62万元。

  对此,四川华神表示,减持是基于公司经营需要。但有知情人士透露,这或与其房地产业务有关。据称,由于年底资金回笼,四川华神无奈作出减持。记者也了解到,四川华神除控股华神集团外,旗下还有房地产开发公司等。

  而对此,投资者也同样用脚投票。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显示,此前连续三季度对华神集团进行增仓的同城资本系——“奇峰系”——也开始出现减持,而与此前高位进驻不同的是,此次减持或已使其忍痛割肉。

  该公司当季前十大股东席位显示,“奇峰系”关联企业四川东方现代置业有限公司、四川富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四川盛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华神集团277.2万股、225万股、109.8万股,分居第二、四、九位。与半年报情况相较,前述三家公司在第三季度分别减持57万股、160万股、177万股。其合计持股比例也由半年报的2.8%降至1.79%。

热词:

  • 华神集团
  • 减持
  • 大股东
  • 套现
  • 盈利能力
  • 盈利状况
  • 利卡汀
  • 跌停
  • 半年报
  • 奇峰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