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超跌反弹正在孕育 左侧布局需待来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吴证券研究所策略组

  场外资金的介入改变了A股市场运行的轨道,从日线来看,上周市场暂时脱离了前期的下降通道,但是从周中运行特征来看,市场整体运行依然低迷。从盘中各个板块表现来看,虽然蓝筹权重如中石油、中石化以及银行板块每每在市场下跌时挺身护盘,但是表征市场人气的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在周一短暂反弹后,后半周颓势尽显。相比日线形态的缓跌,上周周级别形态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近期大盘每每在运行至2150下方时,多方均会发动反攻,这也显示2150对于短期市场心里底部的确认。从历史经验来看,大盘七连阴后往往意味着短期反弹的出现,周线级别指标显示大盘短期内技术超跌比较明显。

  相比技术面的积极信号,我们认为大盘系统性反转条件目前来看依然不具备。从历史经验来看,相比2005年6月以及2008年10月市场从底部走出的情形来看,其底部构筑的成功需要股市“资金面”实质性的宽松。在整体存量流动性比较宽裕的条件下,需求端(主要体现在心里层面——预期的影响)对于股市的资金配置影响非常显著。

  股市“资金面”的宽松则需要两个条件的配合:首先是股市自身资金需求的下行,其次是场外其他替代投资品需求的下行。从目前股市基本面来看,目前无论是大股东减持还是新股限售解禁依然处于较高水平,而近期依然处于高位的新股发行速度则将继续对市场做多信心造成冲击。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当前股市依然处在消化前期提高资金成本压力而引致的“估值向下”修正途中,由于经济预期的不明朗以及货币结构性宽松的共存导致银行层面有以前的“无贷可放”向“惜贷”过度(近期银行发行金融债的需求有“专款专用”的意味,也说明其并不希望利用其已有的存量资金进行小微企业的放款),银行的惜贷行为将会引起债券市场的走好,从目前央票发行利率来看,银行间资金市场远远未到宽松的程度,而关于近期预期下行所引起的降息预期也将会支撑债市的投资机会。

  因此,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虽然房地产对于资金的吸引力下降,但是股市仍然处于“估值向下”修正阶段,而目前所处的经济环境则使得债市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强。综合再考虑到股市自身资金的需求依然对市场的“抽血”行为,我们认为市场出现反转依然需要“真实利率”的放松。但是,市场目前蓝筹整体股市已经处于较低水平,而从近期市场的走势来看,市场风险释放更多的是结构性的,因此,我们认为对于比较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围绕前期超跌个股适当进行一些左侧布局,保守的投资者我们认为需要等到大盘周线级别的指标走好后再介入为宜。

  从时间窗口来看,一季度往往是银行信贷资金投放的高峰期,明年经济增长的需要以及就业维稳的需求将使得明年信贷环境不会差,因此一季度资金投放的窗口打开配合政策预期环境的转暖,我们认为有利于A股市场的筑底(市场底部的形成往往是寻底与筑底——当前这一阶段对应的是寻底,一季度将会对应筑底)。因此,我们认为更好地战略性配置时间窗口可能将会在明年一季度显现。从投资机会来说,当反弹出现时,投资者优先选择前期超跌,大股东增持个股,其次,关注前期强势板块的持续表现,第三,主题性事件方面,建议关注食品安全以及环保板块的表现。操作上依然建议降低盈利预期,控制仓位。(CIS)

热词:

  • 超跌
  • 东吴证券
  • 认为大盘
  • 银行板块
  • 资金面
  • 投资者
  • 存量资金
  • 时间窗口
  • 抽血
  • 仓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