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赞臣奶粉被疑致命在美下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对于国产奶粉市场的平静,近期外资品牌奶粉风波不断。继日本明治奶粉因检测出放射性铯而身陷“召回门”不足一月,美国奶粉巨头美赞臣又因涉嫌导致婴儿细菌感染,而遭遇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在全美超过3000家超市下架。洋奶粉事故频发,令国内信奉外资品牌的消费者失望不已,有评论指出,这或许是国产品牌反击突围的契机,国产奶粉正好借机恢复消费者的信任,夺回被外资品牌蚕食的市场。

  美赞臣深陷“下架门”

  上周,有海外媒体报道,沃尔玛从全美超过3000家超市撤回一批批号为ZP1K7G的美赞臣配方奶粉,原因是美国密苏里州一名新生儿在食用这种奶粉后,疑似受到一种名为“阪崎杆菌”的罕见细菌感染,并最终不治身亡。据悉,死亡婴儿所食用的奶粉样本已被送往美国疾控当局,致死原因是否与奶粉有关目前尚无定论。

  对此,美赞臣中国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该款产品并没有在国内销售,其他美赞臣产品在国内商场并未下架。在美赞臣公司发布的企业声明中称,阪崎杆菌是肠杆菌科的一种,在自然环境中普遍存在,目前美赞臣正积极配合当地卫生部门对婴儿的感染源进行鉴定。随后,记者走访京城多家超市,并未发现该款产品。据了解,美赞臣婴儿奶粉大多是国内灌装,没有美国原装进口的新生儿奶粉。

  国内销售或将受重创

  虽然美赞臣方面强调,该款奶粉并未进入国内市场销售,但这或许并不能避免该事件对其在国内的销售产生冲击。多家超市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近几日美赞臣的销售情况并没有出现明显波动,但这很可能是由于大家还不清楚其在美国下架的消息。很多在选购奶粉的消费者也告诉记者,自己并不知道美赞臣在美被调查,如果知道会立即放弃购买该品牌奶粉,同时表示:“虽然知道该款奶粉没有在国内销售,但是对孩子不敢冒这个险。”

  有不愿具名的品牌营销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明治奶粉“召回门”事件发生后,产品销量出现明显下滑,现在美赞臣奶粉质量问题尚未被证实,这期间很多消费者会选择观望,不敢轻易购买。这个消息来自于国外,很多国内的媒体周末没有版面,所以消息传播并没有真正开始,等消息广泛传播后,该品牌产品的销量在近几个月内将会受到影响。相关人士预测,销量下滑可能会超过三成。

  国产品牌迎反击契机

  以上营销专家还指出,明治和美赞臣的接连“落马”或许会为国产品牌创造一个恢复市场的机会。“当初国内乳制品企业遭遇了一连串的安全事故和行业丑闻,使国内消费者丧失信心,越来越把消费目光转向洋奶粉,而洋奶粉借国产品牌的信任危机,大量抢占市场,目前已经将国产品牌挤压到了角落。但是现在,外资品牌也频发安全事故,本土品牌正好可以借此机会,重塑品牌,严把质量关,将市场收回。”

  记者致电多家国产奶粉企业,但是对方均拒绝对上述事件发表任何评论和看法,只表示会继续做好自己的产品。

  此外,洋奶粉的安全事故也令消费者丧失信心。有消费者对记者表示,当初因为国产奶粉频繁出事,所以宁愿高价选购外资产品,以为质量可以依赖,但是现在外资奶粉也频发事故,“接下来真不知道为孩子选什么奶粉了”。

热词:

  • 美赞臣
  • 奶粉质量
  • 奶粉企业
  • 国产品牌
  • 阪崎
  • 外资品牌
  • 新生儿
  • 细菌感染
  • 致死原因
  • 配方奶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