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61只股跌破行权价 29亿元股票期权打水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周少杰

  12月23日,TCL集团(000100)发布了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获证监会备案无异议的公告,以高于目前股票市场价向员工发放1.55亿份行权价2元的股票期权;就在同一天,世联地产(002285)公告终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当前股价较该计划的行权价22.6元/股近乎“腰斩”。

  今年以来,大盘指数跌跌不休,多数个股连连创出新低。在市场“寒冬”下,收成欠佳的不仅仅是大多数的二级市场交易者,还包括上市公司管理者。中国证券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22家上市公司终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77家已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中仅有16家股价高于行权价。

  年内22家公司终止股权激励计划

  12月以来,上证指数2400点、2300点、2200点三个整数关口相继告破。“倾巢之下”,不少公司股价连连创下新低,部分公司股价已经跌破股权激励计划行权价。

  世联地产公告,173位激励对象向董事会来函称,公司股价持续低迷,股权激励计划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愿意无条件放弃股权激励计划实施以来获授的所有股票期权。除了世联地产,凯撒股份(002425)、星期六(002291)、新亚制程(002388)及新大新材(300080)等4家公司也在12月份相继宣布终止股权激励计划。撤销股权激励计划的原因,除了部分公司业绩未能达标导致股权激励计划实施条件不能满足外,更多重要的因素是市场价格已趋于或低于行权价格,对公司激励对象已无吸引力,“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26日,今年以来已有22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实施股权激励。根据相关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假若上述22家公司业绩考核均达标且所有激励对象均行权,被终止的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总价值合计约29亿元。然而,这笔巨额行权款项已经“打水漂”。

  从行权价与终止股权激励计划前收盘价看,超过一半的上市公司股价均已跌破行权价。相较于行权价,广州国光(002045)、中能电气(300062)、宁波GQY(300076)、神州泰岳(300002)、新大新材及世联地产等公司终止前股价折价率均在50%左右。折价较高的股票多为创业板公司股票。

  尽管大多数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公司股价尚未跌破行权价,但仍有部分公司对后市不看好,毅然取消股权激励计划。智光电气在撤销公告中便解释称,由于央行多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并多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致使公司现有股权激励对象购买限制性股票的成本上升,给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带来一定困难。

  大面积跌破行权价

  从今年以来已公布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77家上市公司看,截至昨日收盘,已有61家公司股价跌破行权价。其中,折价最高当属英威腾(002334)。根据该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每股行权价为62.80元,而目前股价仅为26.17元/股,折价率约58.33%。

  同样较行权价折价率超过50%的,还有路翔股份(002192)、东凌粮油(000893)、ST科龙(000921)三家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均在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并将期权激励授权日确定在今年年初,第一个行权期为自授权日起1至2年行权。假若后市持续低迷,那么上市公司激励对象放弃行权的可能性较大,不排除部分公司将效仿世联地产,直接终止股权激励计划。

  一直以来,股权激励作为上市公司职工薪酬体系的补充,在满足公司业绩考核条件下给予公司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相应的激励,常被投资者视为利好,股票期权行权价也被视为公司股价支撑点位。不过,今年以来实施股权激励公司屡屡跌破行权价,甚至部分公司干脆终止股权激励计划,“行权价支撑股价”之说似乎不攻自破。

热词:

  • 股票期权
  • 跌破
  • 股权激励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广州国光
  • 折价率
  • 期权激励
  • 行权价格
  • 世联地产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