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小微企业“定制”金融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行江苏分行科技支行的成立颇受外界瞩目,“定制”金融产品让科技支行成了科技型小企业的贴心银行。

  买卖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无锡新区国家软件园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公司建立了先进的移动购物商业模式,手机购物渠道国内领先。这样一家成长性很好的企业,一度遭遇融资难题。“今年6月,企业销售快速增长,但流动资金不足,严重影响到订单客户交货。”买卖宝总经理张小玮当时很无奈。因为企业属于典型的“轻资产、高成长”,没有可供抵押物和担保手段,很多银行都不敢放贷。

  了解到企业创始人张小玮具有多年电子商务从业背景,且信用记录良好等相关信息后,农行无锡科技支行根据总省行授权的“金科通”信贷产品,为买卖宝公司设计了股东信用保证方式,对其授信并发放“金科通”贷款3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拿到这笔贷款后,企业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单月销售超千万元的好业绩,全年销售有望超亿元。

  江苏中小企业超过110万户,创造了全省60%的GDP,市场空间巨大,多家银行紧盯这块大“蛋糕”。农行江苏分行在选择客户时不怕企业小,重在优质,因为现有的优质客户群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经过精心培育,最终由小企业发展成为行业龙头客户的。比如农行江苏分行在江苏雨润集团发展初期投放了40万元贷款,如今该集团已成长为年销售额达647亿元的全国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型上市集团公司。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农行江苏分行大型集团企业客户中,有40%左右的客户是由分行从小企业扶持成长壮大起来的。科技支行的成立,为培育优质客户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去年9月,无锡科技支行正式挂牌成立,此后苏州、泰州、南京等9家分行的科技支行也先后开业或处于营业筹备阶段。据农行江苏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支行前期主要服务于初创期、成长初期中期尚未形成规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潜在的优质主流客户群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科技支行服务中小企业着重从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和产品研发方面进行探索与创新,其中,“定制”金融产品是一大亮点。农行江苏分行针对初创期或成长初期的科技型小企业,以政府风险补偿基金为基础,开发了担保通、股东担保贷、信用保险融资等系列“金科通”产品;以控制企业物资流、现金流为目标,重点开发了“动产质押”、“厂商银”、贸易链融资产品;以重点区域为目标,开发了“农捷通”、“开证通”、“法人按揭通”、“账贷通”等多款小企业信贷产品。同时加强产品集成创新,研发“融资”+“融智”相结合一站式、一揽子金融服务,针对性提供基金托管、上市财务顾问、企业并购重组等产品,为客户量身打造个性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方案。截至10月末,在农行江苏分行科技支行开立账户的科技型小企业达到560户,其中180户企业授信9.8亿元,61户已提款5.2亿元。

  

热词:

  • 定制
  • 金融产品
  • 金科通
  • 支行
  • 融资
  • 小微
  • 企业创始人
  • 产品研发
  • 企业并购
  • 农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