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RQFII开闸:首额虽少 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RQFII这一期盼已久的新业务空间,各家基金和券商纷纷申请试点资格。对于各家机构而言,争夺首批RQFII试点资格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提前布局。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的统计数字,截至今年10底,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存款达6185亿元,比去年12月底的3149亿元增加了近1倍,但由于在香港的利率远比内地要低,而且相关投资渠道较少,因此,香港的人民币资金进入内地市场的意愿强烈。虽然首批RQFII额度仅为香港人民币存款的3%,但证监会已经明确表态,试点顺利启动和开展后,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论证进一步扩大试点的可能性,因此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对各家机构有着足够的吸引力。

  而且在《办法》中,监管部门规定RQFII产品可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相较于QFII不得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RQFII产品对境外资金来说无疑先天就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因为境外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可以取道RQFII参与内地市场,以获得更高的收益。而对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来说,虽然目前RQFII可用于投资债券市场的资金规模即使考虑杠杆因素,对于市场的影响也相当有限。不过,RQFII这一渠道的增加,很可能会改变离岸人民币市场目前低成本融资的现状。随着内地投资通道的开通,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收益率也会受内地影响而升高。

  同样作为证券市场不断探索完善的环节之一,“基金专户业务”的发展历程中有颇多地方值得发展RQFII时参考。基金专户理财业务最早起始于2008年初。同样是出于稳定性的考虑,初期的专户业务门槛很高,但很快专户理财业务得到迅速开展。截至2011年6月底,37家基金公司管理专户资产约1000亿元,两年多的时间里,专户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了10倍左右,而初期即开展专户业务的基金公司现在大多都已在专户圈内打出了响当当的品牌。因此,RQFII开闸之初便引来多家机构的高度关注就是意料之中的事了。

  不过,从《办法》本身来看,监管层虽然有意引导境外人民币资金进入大陆证券市场,但是在试点初期还是以稳为主,大部分资金只能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这意味着能够投资股票及股票类基金的资金最多在4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对于目前流通市值16万亿元的A股市场来说,短期实质性提振作用不大,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

  总体来看,本次RQFII的开闸,丰富了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一定程度上也完善了内地的资本市场。虽然首批额度较少,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随着今后试点的逐步扩大,届时RQFII可能将对内地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

  (作者为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分析师)

  

热词:

  • RQFII
  • 基金专户理财
  • 办法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离岸市场
  • 收益类
  • 流通市值
  • 基金公司
  • 人民币存款
  • 投资渠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