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压力显现 房地产信托光环逐渐褪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由于银根缩紧、企业资金紧张,固定收益类的信托产品迎来发行高峰,而一直备受业界关注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却呈现出“过山车”的趋势,上半年在各类信托产品发行中,其独领风骚,规模占据着信托领域的半壁江山,到了下半年,随着调控政策的显现,其“吸引力”开始大幅下滑。

  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11月单月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122.6亿元,仅占11月信托总规模的21%,环比下降18.3%。在各信托资金的投资领域中,房地产信托降到了第三名。据统计,今年6月,地产类信托产品仍占据着信托领域的半壁江山,占比高达52%。

  随着房地产信托投资热情的降温,其延期成立的产品也越来越多。好买基金研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纳入统计的1335只产品中,超出募集时间的产品一共有140只,占比达10.49%,其中,房地产信托就有69只,占比达49%。

  在今年无法顺利达到预期规模的产品中,房地产信托产品也占有较大的比例。据好买基金研究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47只信托产品募集规模未能达到预期,占比达25.99%,其中,有116只投向房地产行业,占比33.43%。

  房地产信托发行出现下滑趋势主要是受了政策因素的影响。

  据悉,年初发布的《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将房地产信托中主流的融资类房地产信托业务的风险计提比例提高到3%,加强了风险监测。今年5月,银监会又叫停10家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并对20多家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随后几个月中不断有叫停房地产信托的消息传出,房地产信托被推上风口浪尖。9月,银监会调查绿城集团,使得房地产信托监管力度再次升级。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不断深入,投资者对房地产信托的谨慎程度不断提高,虽然大型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仍然保持着相对火热的状态,但是中小型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则非常难以找到销路。”某专业人士对记者如是表示。

  但针对今年信托产品屡次出现延期和不达预期规模的状况,该人士表示,从市场环境来看,今年市场确实太冷,这也影响了信托产品的募集。从产品本身来看,一些产品的投向不契合市场,自然难以募集。此外,一些信托公司由于资质和销售渠道不通畅,也使得产品募集不能顺利进行。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今年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共发行2497款,其中,可统计的1443款产品的募集总规模为3243亿元。

  

热词:

  • 房地产信托
  • 信托产品
  • 房地产行业
  • 调控政策
  • 买基金
  • 信托资金
  • 信托公司
  • 收益类
  • 窗口指导
  • 过山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