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跳出开工量看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是年初的今明两年1000万套开工量的保障房“大跃进”之争,还是近日敲定的明年700万套开工量的“朝令夕改”之嫌,围绕保障房的讨论,始终没能绕过量化的开工数字。开工量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建设进度却是“三缄其口”,与其纠结于开工,不如将重点转向竣工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2年首次将竣工量纳入考核标准正是这种思路的体现,此外,保障房质量、配套设施的完善都需要及时补位。

  10月末时,就有消息称明年保障房开工量将为800万套,而3月中旬,刚刚敲定今明两年都是1000万套的开工量。“朝令夕改”的质疑由此而生,12月22日的全国住房保障工作会明确明年的开工量为700万套。对于这一数量的斟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解释称,是根据“按需申报、自下而上”的原则,综合考虑了资金、土地、续建项目等因素确定的,并把铁道部等部门的棚户区改造纳入了计划。

  一方面是开工量的骤减,另一方面,是开工数字与竣工量的不匹配,尽管开工量的变动经过了多方慎重考虑,但还是引起了人们对“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的担忧。跳出明年开工量从全局看保障房建设,2012年新开工项目加上前两年结转的在建项目,整体保障房在建规模将达到约1800万套,而竣工量的规模,则确定在500万套。此外,明年开工量也将难有猫腻,2012年工作责任书就首次将保障性住房的竣工量纳入全年任务的考核范畴,这意味着明年地方政府要确保竣工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数量达标。

  建设质量同样是保障房无法回避的话题,甚至是问题。安徽省今年成为保障房建设质量的多灾区,6月上旬,芜湖市保障房现场发现了现浇板钢筋保护层不合格、构造柱混凝土强度低等问题;马鞍山市也发现类似质量问题,更有甚者,霍邱县某小区,有两栋楼尚未完工墙体就出现裂缝。湖北省武汉市的廉租房质量也出现问题,紫润明园小区出现屋内四面墙体布满裂缝,卫生间屋顶在漏水。8月,海南文昌保障房施工中出现“瘦身钢筋”,定安县某经济适用房3个月内,房子里的天花板发生了两次成块脱落的现象。

  用质量换速度。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政府下调2012年保障房新开工目标的决策是合理、审慎的,这是因为过于激进的目标会给地方政府带来过大压力,使建设质量难以保证、任务完成情况难免掺杂“水分”。

  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加大,工程质量监管以及分配、运营管理面临严峻挑战。少数地方保障性住房项目选在离城市中心较远的地方,配套设施没能同步建设,建成后迟迟不能入住,或是入住了但生活不方便。秦虹认为,2012年降低开工数量,意味着在资金投入上可以更多用于保竣工保质量。同时,还能将腾挪的部分资金用于保障房配套工程建设。这样有利于尽早提供有效供给,让住房保障对象居住更为方便。

  

热词:

  • 水分
  • 大跃进
  • 朝令夕改
  • 竣工
  • 建设部
  • 住房保障
  • 瑞银
  • 建设质量
  • 混凝土强度
  • 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