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即期汇价率先创新高 或开启跨年度升值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上周打破前期数周窄幅徘徊的局面后,本周一继续向市场展现其固有的强势。中国外汇中心26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6.3167的中间价水平,距离两个多月前的汇改以来高点仅相差2个基点。与此同时,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收盘升至6.32下方,创出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表示,临近年末时刻,人民币以强劲升势有力回应了唱空论调,一些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显然过于杞人忧天。

  即期汇价大涨166基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6日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167,该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的6.3209走高42个基点。此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今年11月4日曾创出6.3165的汇改以来高点,这意味着,当前人民币中间价离前期高位仅仅只有两个基点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人民币中间价迅速蹿高,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即期汇价给出了积极回应。26日人民币对美元询价交易大涨且先于中间价创出新高,并且与其中间价的价差大幅缩小至31个基点。

  交易数据显示,2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询价系统开盘报6.3330,盘中一路走高,至收盘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涨至6.3198,较前日收盘价上涨166个基点或0.26%,其与当日的中间价价差收窄至31个基点。在中间价还没有创出新高的情况下,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盘中6.3160的高点,已率先改写了即期汇价的历史新高。

  全年升值幅度接近5%

  对于26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度向汇改以来高点发起挑战,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显示出货币当局继续推动人民币合理适度升值的政策意图,并向市场传达出人民币未来不可能大幅贬值的清晰信号。

  此前,在热钱流出预期浓重、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等多项负面因素打压下,11月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曾连续多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并引发了部分投资者对于人民币中长期可能出现贬值的忧虑。不过,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价的强势,无疑正在打消有关人民币汇率的负面预期。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指出,人民币对美元近几天的中间价定位,清晰地显示出央行继续推动人民币升值的决心。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也表示,中国央行捍卫人民币币值的能力不容置疑,一些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显然过于杞人忧天。

  数据显示,如果12月剩余4个交易日中,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不出现较明显回调,那么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全年的升值幅度将达4.80%以上。有市场人士表示,根据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走向判断,2012年全年人民币的升值趋势仍有望得到延续。(王辉)

热词:

  • 汇价
  • 人民币汇率
  • 中间价
  • 询价交易
  • 升值幅度
  • 人民币贬值
  • 行情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币值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