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资本年末加速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接近年底,中国资本的国际化进程呈现加速迹象。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扫此前颓势,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一度飙至17年来最高点6.3287。同日,香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以及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均出现上涨。前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报称,日本可向中国大陆进行人民币直接投资,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在中国大陆试点发行人民币债券,日本当局投资中国政府债券的有关申请程序正在进行中。

  “当市场看空人民币及中国经济时,正是中国推进资本国际化的好时机。”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就此对《国际金融报》分析。

  国际化稳健前进

  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日前终于落地,200亿元投资额度获批。此外,国家开发银行上周三表示,拟于明年初择机在中国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债券,这是该行第四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但前段时间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企业结汇意愿下降,尤其境外市场投资者出现了抛售人民币的现象,此时推出RQFII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显然不够。

  “由于境外投资者对持有人民币的兴趣降低,那些获得RQFII额度和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机构,可能要以更高的利率或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过,吸收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并不困难,因为当前批出的RQFII额度与香港人民币存款量相比仍较小。”

  奚君羊指出:“人民币升值预期不高或现贬值预期时,更适宜进行国际化。一方面,人民币升值时,人民币产品更容易被境外投资者接受,但这无疑将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给宏观经济均衡与管理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时推进国际化,有利于缓解市场对人民币的担忧,缓解贬值压力,保持汇率相对稳定。”

  资本加速出海

  除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中国资本也在加快走向海外。日前,有境外媒体报道,中国主权财富经济——中国投资公司向中央政府申请的再注资终于有望落实。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中投公司近期将获至多500亿美元外汇注资,以为其海外投资筹集新一轮的资金支持,相关政府部门的意见已基本达成统一,近日将出台最终方案。

  除此之外,日前更有消息传出,中国计划创建一家高达3000亿美元的新外汇投资机构,该机构将发行两只海外投资基金,其中华美基金投资美国市场,华欧基金投资欧洲市场。

  “中国资本走向国际及开放资本账户,就像欧美大型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一样,是不可逆的潮流。”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除了投资美国国债、日本国债这类金融资产,的确要尽可能地改变投资方式,而投资境外实业是未来的大方向。”

  “当前欧美国家的资产价格估值较低,而且在经营环境困难的情况下,也有利于中国在谈判时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另一方面,美元指数近期大幅上扬,这对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外储来说是利好。因此,现在是中国资本迈出国门的好时机。”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除了加大对机构投资者投资海外的支持力度,日前更有消息指出,中国正在评估提高国民境外直接投资能力的措施。(付碧莲)

热词:

  • 资本账户
  • 国际金融报
  • RQFII
  • 发行人民币
  • 交割远期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看空
  • 即期汇率
  • 市场投资者
  • 人民币贬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