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助推 农机产业迎来长期利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突破农机农艺融合重大关键技术、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农机农艺融合关键技术取得明显突破还被放在具体的规划目标之中。分析人士认为,农业机械制造和推广是农业科技发展的重点,吉峰农机、新研股份等相关上市公司长期受益于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市场的不断扩大。

  此外,规划提出对重大关键技术进行攻关,涉及的行业除了种子、农机,还包括节水、新型化肥农药等。据分析,缓控释肥、低毒农药等板块也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尽管化肥、农药是传统产业,但是这些新型产品将作为替代品切入这一庞大的市场。

  农机成长空间巨大

  分析人士认为,农业机械化是我国农业生产的必由之路,国家对农机购置的补贴力度将会维持较长的一段时期,并对农机行业的发展起到强劲拉动作用。我国今年农机购置补贴为175亿,比上年增加20亿,如果按照1:3.35的历史拉动比例来算,今年将拉动农机需求760.64亿,相当于2010年农机工业总产值2838.1亿的26.8%。

  世纪证券分析师称,目前我国农机化率为52.3%,距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到2015年,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以上,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新研股份是具备技术优势的中高端农机领先企业,研发实力国内领先。公司大部分产品价格为国外同类产品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已使外企逐步退出国内市场。

  中投证券分析师则认为,对于农机产业链的上游制造环节与中游流通环节来说,利润分布已悄然由传统的制造环节向流通环节转移。上游农机制造企业数量众多,有9000多家,除了像山东时风、中国一拖、福田雷沃、山东五征等几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外,多数企业的规模较小,大企业不强、小企业不专现象较为普遍,中小型低端产品产能过剩。

  中国农机流通行业“马太效应”日益明显,目前行业格局与经营规模已逐渐向大而集中方向转变,涌现出了一批以吉峰农机、江苏苏欣为代表的连锁经销企业,随着这些企业销售规模的增长及渠道网络的扩张,与上游制造企业的议价能力将逐渐增强,相应从上游制造企业中分得的利润也将越多。保守预计“十二五”末农机流通市场年销售额将至少达4000亿元。

  新型农化产品获推

  新型农化产品方面,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对于传统的大宗农药、化肥产品不是利好消息,但是新型化肥、农药具有低毒、环保、高效的特点,其推广使用受到政策鼓励,未来的市场占有率将逐步提升。

  资料显示,2010年,我国缓控释肥产量超过10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50%,2007-2010年年均增长率超过60%。保守估计,未来5-10年,缓控释肥的平均增长率仍会保持在30%左右。以此测算,2012年产量将达到170万吨,2015年达到370万吨。据分析师介绍,上市公司中缓控释肥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金正大、史丹利、芭田股份等。

  金元证券分析师称,高毒替代是农药产业调整升级的直接推动力。随着我国对环保、食品安全问题重视程度的逐步提高,以及农药产业发展水平逐步提高,政府逐步推动了高毒替代的进程。通过禁止高毒农药的使用,推动农药产品向高效、低毒、低残留方向发展,同时也推动了相关农药制剂企业的优胜劣汰。(顾鑫)

热词:

  • 农机
  • 芭田
  • 金元证券
  • 控释肥
  • 利好消息
  • 农业机械化水平
  • 马太效应
  • 产业调整
  • 政策鼓励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