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即期汇率创17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前不久打破了不断“跌停”的局面后,本周一继续高歌猛进。中国外汇中心昨日公布的6.3167汇率中间价,距离一个多月前创出的汇改以来历史高点仅相差区区2个基点。与此同时,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的即期汇价收盘时也跌至6.32下方水平,创下17年来新高。市场分析认为,央行中间价连续走高释放出明显的维稳信号,同时日本拟首次投资中国国债,都直接推升了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

  距汇改高点只有咫尺之隔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167元,较上周五的6.3209下降42个基点。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今年11月4日创出的汇改以来历史高点为6.3165,目前距离前期创出的汇改高点只有咫尺之隔。

  而在询价交易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昨日上午上涨0.12%报于6.3290元人民币兑1美元,创下1993年底统一官方与市场汇率以来最高水平;而下午盘中又一度创下6.3175的历史高点,收盘时也跌至6.32下方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即期汇率飙升,一方面是由于央行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一周不断高开,市场对人民币走势看法也有所变化;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连续累积效果引发了市场心理变化,在年底获利了结等需求的作用下,许多银行选择抛售先前持有的美元头寸,部分结汇盘涌出,推动了人民币汇价的上涨。

  双重利好提振市场信心

  从今年1月4日的1美元兑人民币6.6215元,到11月4日的年内高点6.3165元,期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破6.6、6.5、6.4、6.35等多个重要关口,目前升值幅度已达4.6%。对比海外市场美元几乎持平,人民币中间价的波动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有分析人士猜测,央行可能希望年底前人民币能升至1美元兑人民币6.3000元的心理水平,以实现人民币今年升值5%的目标。

  而这一猜测也并非空穴来风。人民币上一次创下历史高点是12月16日的6.3294,当天中资银行卖盘激增拉升人民币走势,人民币即期汇率创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幅。当时就有消息称,央行已经开始干预市场以支持人民币释放出积极信号,接下来很有可能会采取相应措施维稳人民币。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央行证实日本将购买100亿美元中国国债,这直接推升了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和需求。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购买中国国债影响的不仅是人民币汇率,还会影响到整个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因此短期人民币汇率肯定会受到提振。不过分析人士也提醒,人民币升值势头在日本确定购买中国国债及公布一些经济数据之后,应该会出现缓和。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今年9月至今人民币市场已经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加上之前出现的连续跌停,未来对人民币的正常化和合理化应该是非常有好处的。预计明年人民币可能会走一个曲线的双边走势,有上有下有涨有跌,这种态势对汇率的风险性有好处,对于国家经济而言应该也是比较有利的。

热词:

  • 人民币汇率
  • 即期汇率
  • 询价交易
  • 人民币走势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汇价
  • 中间价
  • 新高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