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元旦前流动性会否重演去年梦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一度舒缓了资金面压力,但年关趋近公开市场净回笼力度持续超出预期,再加上今年公开市场到期量偏低、外汇占款增量减少、以及元旦春节相距很近的特殊性,不禁令人担忧年底流动性是否会重演去年的梦魇。

  按照惯例来看,由于各行各业的“钱袋子”全部收紧,年底资金面一向都比较紧张,回顾2010年年底,由于年关临近企业和个人资金需求猛增,货币利率连创新高。去年12月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中7天利率还处于2.5807%的低位水平;而在大约两周之后的12月29日,7天利率却飙升至超过6%,期间隔夜利率涨幅也超过1倍。

  而今年年底的资金吃紧局面或更为明显。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 Shibor上周前四个交易日连续走高,14天拆借利率创下2个月最高水平。昨日隔夜利率上升6.00个基点报于2.9992%,7天利率上升35.56个基点报于4.0958%。

  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四周在公开市场进行资金净回笼,共累计净回笼资金2080亿元。

  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程度也不容忽视。今年11月新增人民币存款324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少增2626亿元;1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为5622亿元,环比减少246亿元,也未能延续上月显著扩大势头。

  市场普遍预计,资金最紧张的时刻还没有到来,预计节前流动性将均匀平稳地逐步趋紧,在节前一周达到最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考虑到历年春节一般都可能出现的流动性波段收紧,再加上今年公开市场到期量偏低、外汇占款增量减少、以及元旦春节相距很近的特殊性,对2012年春节期间的流动性问题,需要予以特别关注和研判。

  不过对于年底流动性情况,市场观点大体认为将趋紧,但不至于比去年更严重。

  从市场预期来看,渣打银行预计央行本周还会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此外年底财政存款也有可能加速投放。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大消息面能否兑现将成为年底流动性紧张状况能否缓解的决定性因素。

热词:

  • 流动性
  • 公开市场
  • 资金面
  • 消息面
  • 钱袋子
  • 外汇占款
  • 央行
  • Shibor
  • 梦魇
  • 利率上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