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齐能化工被曝非法集资数十亿 举牌上市公司只为造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芮晖 ○编辑 裘海亮

  作为“山东富豪”刘潮山家族旗下的核心产业平台,齐能化工崩塌之快令人始料未及。

  在刘潮山家族的掌控之下,齐能化工及其关联方英图石油近两年来曾动用巨资先后举牌ST长信、ST天宏两家上市公司,俨然一副资金实力雄厚的产业大佬形象。而随着齐能化工资产规模极具膨胀,刘潮山今年更是因此入围“2011年山东省亿万富豪榜”,以 26.7亿元的身家排名第53位。

  但记者多方调查发现,自称拥有数十亿资产、数百家加油站、千家化妆品连锁,并有意在今后三年内控股两家上市公司的齐能化工,维系其实业及资本运作的巨额资金,大多竟来自于手法低劣的非法集资,且这一现象已长时间存在。

  在此背景下,ST长信和ST天宏的股份冻结公告,显示出监管部门已着手调查齐能化工非法集资黑幕。据ST长信前不久披露,齐能化工所持437.02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5%)已被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依法冻结,冻结期限从2011年12月20日至2013年12月19日。今日,ST天宏也发布公告称,英图石油持有的ST天宏2140518股被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依法冻结,占公司总股份的2.67%,冻结时间从2011年12月20日起至2013年12月19日止。

  齐能化工此番持股遭冻结,正是源于当地司法机关掌握其大量非法集资证据并启动立案调查后所采取的必要措施。“齐能化工涉及非法集资已被确认,案件目前正在调查中。”聊城市公安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据一位多年跟随刘氏父子的齐能化工高管透露,刘潮山家族非法集资金额或高达30亿元,大多数资金来源于青岛、淄博、聊城等地,涉及投资者高达上万人。“聊城仅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大概3亿元左右。”他同时表示,齐能化工掌舵者刘潮山已过世,旗下资产已由其子刘迪打理,但包括刘迪在内的齐能核心高管目前也已被捕。

  刘潮山家族非法集资链条已持续多年,之所以在近期被查,坊间有多种传闻:一种说法是因为齐能化工给投资人承诺的利息太高,被“同行”举报;另一种说法则是部分投资人退出后向聊城当地公安举报。

  昨日,记者来到地处青岛的英图石油,现场一片狼藉。据两位留守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已全部联系不上,从上周开始每天都会有几波人前来讨债,公司值钱的电脑等设备也被人拉走抵债。“我们自己员工也投了很多钱进去,现在也无处讨要,只能天天来办公室守着,等一个说法。”

  期间,恰又有多名投资者前来讨债,根据相关表述记者发现,刘潮山家族的集资手段其实并不高明,即编造合作项目(石化项目等)拉投资人入伙,同时承诺高额回报(月息从4%到8%不等),起初按时付息,待投资人尝到甜头后,再虚假宣传“公司将要上市”等消息吸引投资人追加投资或拉拢亲属加入,融资雪球由此越滚越大。

  基于此,齐能化工、英图石油此前相继举牌ST长信、ST天宏的幕后意图也便愈加明朗——即为非法集资造势。去年8月至12月期间,齐能化工曾动用逾1.2亿资金两度举牌ST长信;而由刘迪掌控的英图石油今年10月亦斥资4000余万元举牌ST天宏。

  “相比于民间所筹的数十亿资金,(举牌)这点钱并不算什么。”一位跟随刘潮山父子多年的人士对此评价道。

热词:

  • 非法集资
  • 化工
  • 举牌
  • ST
  • 上市公司
  • 天宏
  • 英图
  • 石油
  • 同行
  • 投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