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部委将聚首商讨扩消费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张慧敏)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下扩大国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问题,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商务部、发改委等十多个部委拟在最晚春节前夕召开全国流通工作会议,促进扩大国内贸易、如何帮助外贸商品打开内贸市场等问题将成为本次会议各部委间需要研究的问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黄海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在明年外贸出口形势不乐观、家电下乡等国内消费刺激方案退出等经济形势之下,如何进一步扩大消费成为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对此,商务部、发改委、工商总局、国土资源部等十几个部委将于近期聚首召开全国流通工作会议,共同商讨对策。“目前,各部委马上将进入分组调研阶段,最晚将于春节前夕召开。”

  黄海表示:“会议主要目的就是扩大消费,内容将涉及到内贸以及外贸商品如何打开内贸等方面。明年出口形势不乐观,肯定会有大批商品要进入内贸渠道,这就面临出口转内销的渠道问题,需要政策协调和扶持。”

  “此外,我们向相关部门反映了多次的一个问题是,现在很多中国产品为了降低国内销售的成本,要利用出口退税、进口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出口国外转一圈再回来这种方式来避免增值税缴纳。这种现象不是个人的问题,也不是内贸体制问题,而是政策问题,涉及到金融、税收、财政、土地政策等一系列的问题,因此,需要各个部门进行协商应对。”黄海告诉记者。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种“国货复进口”的模式在早几年之前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就已经出现,确实需要相关政策进行协调引导。

  “出口转内销是外需不振的时候企业发展的重要选择,能够促进更多的企业利用国内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小企业面临在国内建立自己的品牌和营销网络成本压力较大等问题,会通过跟大型企业做代工等专业化的协作也能参与到国内市场开拓。”宋泓表示。

  宋泓建议,“由于国内流通行业竞争不充分等原因,内销企业进入营销网点的门槛较高;同时,营销环节流通成本较高导致企业利润被侵蚀等现象还比较严重。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在政策调整方面对这些问题予以关注”。

热词:

  • 消费政策
  • 政策协调
  • 国货复进口
  • 发改委
  • 全国政协
  • 代工
  • 外贸出口
  • 世界经济与政治
  • 外需
  • 拉动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