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促进小额贷款公司 发展意见细则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协会创立大会)召开,标志着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正式成立。在小额贷款公司成立大会上,广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叶穗生透露,此前下发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稿》的具体细则很快将要出台,目前很多细则已经制定好,对小额贷款公司资本金额度上限、发起人持股比例方面会有所扩大放宽,未来也将尝试放开委托贷款、资产转让、咨询等表外新业务。

  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由广东省行政区域内的小额贷款公司及小额贷款行业相关经济组织自愿组成,由广州市越秀海印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邵建明担任协会的第一届会长。

  昨日,叶穗生透露,“资本金上限会比现在的两亿元大很多,让民营资本有更大的舞台,可吸纳的民营资本更多。”叶穗生对记者表示,未来广东也将尝试放开小贷公司的委托贷款、资产转让、咨询等表外新业务。不过,对于很多小额贷款公司希望将利润滚动重新投入放贷的诉求,叶穗生则指出,这个目前还存在监管的技术问题不能实施,因为难以对利润的真实性进行监控。

  叶穗生还透露,我省2012年拟对小额贷款公司实行风险补偿金机制,每年由省一级财政出资5000万元,建立风险补偿基金,视小贷公司具体经营情况对“三农”等业务进行奖励。“目前在与相关部门沟通操作,具体落实要到明年。”

  针对小贷公司资金流入民间借贷问题,叶穗生表示,最近对省内9个地市的小贷公司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现场检查,检查发现的确有些有不规范的地方。主要是山区小贷公司不规范比较多,存在账目不全等问题。“我们对小贷公司的贷款余额进行每月监控,若与资本金比例不符合,系统会直接亮红灯报警。另外,也密切防控避免体外资金进入小额贷款公司。”省金融办地方金融发展处处长金圣宏表示。

  目前全国有小额贷款公司2千多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全省已有小额贷款公司190多家,总注册资本达187亿元,县域覆盖率为87.6%,贷款总规模653亿元。

热词:

  • 小额贷款
  • 公司协会
  • 贷款余额
  • 公司资金
  • 三农
  • 委托贷款
  • 资产转让
  • 风险补偿
  • 金融发展
  • 新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