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2012财年预算49%靠发新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野田佳彦内阁24日同意了金额创纪录的96万亿日元的2012财年初步预算案,从中可看出政府承受着压力,要在不破坏财政纪律的情况下为震后重建和社会保障提供资金。(《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政府24日上午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2012年度预算案。一般预算的支出为90.33万亿日元(约合7.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1年度减少2.2%,六年来首次环比减少,但这不包括3月11日地震和海啸后单设的一个重建账户下的3.78万亿日元和国家要为退休金补贴支付的2.6万亿日元。如果包括这两项,预算支出将达到96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

  财务大臣安住淳在内阁会议结束后表示,“我认为日本依赖发行债券来获得财政收入的方式已经接近极限了。”(《华尔街日报》)

  安住淳借此呼吁公众对提高消费税来创收的必要性给予理解。该预算案显示,日本2012年预计税收收入为42.3万亿日元,新发国债44.24万亿日元,举债额在最初预算阶段即多于税收,这种不寻常的状况已连续三年。在新财年里,49%的总收入将依赖新债券获得,超过2010年度预算的48%,比例之高史无前例。

  日本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T akahide kiuchi表示,日本政府只是在玩数字游戏,事实上,这份预算案显示,日本财政状况显然在恶化。(彭博社)

  日本财务省预计,到2013年3月底,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未偿还长期债务同一年前相比将增加到大约937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在欧债危机不断恶化之时,消费者此前似乎并未对规模已达到其经济总量两倍的日本债务过于担心,但近来,这种担忧开始加剧。日本评级投资信息中心21日宣布把日本国债信用评级从最高级别A A A下调一档至A A +,这是日本国内评级机构首次下调日本国债评级。据称,降级理由包括日本经济暂时没有希望重新恢复活力、政府推迟实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财政状况将进一步恶化。

  “目前更重要的是,政府应该表明在中期内,它将如何保持财政纪律。”日本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Takahide kiuchi说。(路透社)

  上调消费税是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抑制债务膨胀措施的核心,他提出把现行5%的消费税分阶段提高至10%。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12月22日曾表示,他希望在年底前敲定详细的消费税上调方案。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政策的方向性本身没有问题,但现在日本经济没有完全复苏,灾后重建也没有太大起色,在这种背景下,民众对增税问题存在着较多争议。(张媛 编译)

热词:

  • 日本经济新闻
  • 日本国债
  • 日本财务大臣
  • 日本首相
  • 财年预算
  • 日本政府
  • 华尔街日报
  • 财政纪律
  • kiuchi
  • 首席经济学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