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年财政收支矛盾或较突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于12月26日闭幕。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上总结了2011年全国财政收支完成情况,并指出2012年受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影响,财政收支矛盾将比较突出。据相关权威人士对记者透露,2012年全国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增长9%左右,而财政支出增幅或将高于11%。

  对今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谢旭人表示,2011年全年财政收支圆满完成。据权威人士透露,预计全国今年财政收入达10.2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幅度超过22%。

  另一方面,2011年全国财政支出也将达到11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超过20%。基于财政收入完成情况良好,今年实际财政赤字或将比预算数减少500亿元,全年财政赤字8500亿元。

  2011年财政对各项民生事业投入增长尤其显著。特别是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年初中央财政预算投入1030亿元,而据了解,在其后的实际执行过程中又再次追加300多亿元,再加上200多亿元结转结余资金,全年实际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央投入达1700多亿元。

  在其他民生投入领域中,2011年中央财政教育投入同比增长20%以上,水利方面更提前一年完成了全国重点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

  对于2012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谢旭人指出,明年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从财政收入角度来看,一方面受国际经济形势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影响,另一方面为适应结构调整需要,国内经济增长也会放缓,企业利润增幅或将下降。再加上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扣除标准、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改革措施推进的影响,明年财政收入增幅或将回落。

  据权威人士透露,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预计约11.1万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专家对此表示,此前预算收入安排增长8%略显保守,最后实际完成财政收入均实现超额增长,未来在预算安排时应当提高预算准确性,以避免财政大幅超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财政支出方面,明年压力也将加大。谢旭人表示,明年要实现国家教育财政性支出占GDP约4%的目标,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同时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新农合和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加大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投入力度等,都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

  据记者了解,明年财政支出或将增长超过11%,突破12万亿元,2012年全国财政赤字规模或将安排为8000亿元,比2011年预算数减少1000亿元,较实际执行数减少500亿元,占GDP的比重将从2011年的2%下降到1%左右。

  其中,中央财政赤字将安排5500亿元,比今年预算数减少1500亿元,而地方财政赤字将比今年规模扩大500亿元,达到2500亿元,将继续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集资金。“目前地方政府举债流程已日渐成熟。”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副院长李燕表示,“今后将逐渐放宽地方发债的规模和试点范围。”赵恭明

热词:

  • 财政收支
  • 财政收入
  • 谢旭人
  • 财政赤字
  • 结构性减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