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雀巢成功吞下徐福记 业界推测康百联姻有望通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徐福记在新加坡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商务部已经批准了雀巢公司以17亿美元收购其60%股权的交易,雀巢计划将徐福记从新加坡交易所摘牌。而因为近期其他如帝亚吉欧控股水井坊、雀巢收购银鹭,还是百胜收购小肥羊等几宗并购案均获得了商务部的“放行”,因此康师傅与百事可乐联姻也有望通过。

  徐福记是中国最大的糖果品牌和糖点企业之一。旗下产品包括糖果、谷物小食品、预包装蛋糕和萨其马。截至2010年6月30日,中国糖果生产商徐福记实现利润6.02亿元,实现收入43亿元。

  早在今年7月,雀巢方面已和徐福记创始家族签署合作协议。雀巢公司提出通过计划安排方案收购徐福记独立股东所持有该公司43.5%的股权,此外,将再从徐氏家族目前持有的56.5%的股权中购得16.5%的股份。根据收购协议,徐氏家族将间接持有的徐福记剩余的40%股权。此次收购,雀巢提出的现金收购价格为每股4.35新元,雀巢获得徐福记60%股份的总价约为21亿新元(约合17亿美元)。

  跟雀巢态度一致,徐福记一再强调,徐福记的每个产品在国内市场所占份额并不大。但根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糖果、巧克力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自1998年起,徐福记销售额就占据了国内糖果市场的首位,2009年其糖果业务占据国内6.6%的市场,旗下巧克力和烘焙食品业务发展也较快,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而在雀巢的总销售额中,糖果业务占据了约12%的业务,落后于玛氏、吉百利等其他竞争对手。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由于双方市场占有率均位于我国糖果市场前五位,因此此项收购成功带来的影响力将非常巨大,不仅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增强双方的竞争力,促使雀巢拥有与玛氏、吉百利等相媲美的实力,更为重要的是,徐福记在中小城市乃至乡村的广阔市场将为雀巢所利用,推动雀巢的销售向二三线城市延伸。“毫无疑问,雀巢收购徐福记之举将改变我国糖果市场格局。”周思然表示,加上此项收购涉及的规模和资金较大,因此业内普遍不看好此次收购,认为此收购通过商务部审批的难度较大,然而审批通过的消息再次促使业内改变对商务部反垄断审批的看法。

  但随着这一桩并购案的尘埃落定,业界也普遍认为,纵观今年以来的收购案,不管是帝亚吉欧控股水井坊、雀巢收购银鹭,还是百胜收购小肥羊,均获得了商务部的“放行”,此次雀巢收购徐福记60%股权的交易获批再次体现了商务部对外资审批有所放松的态度,这一变化也促使业内普遍看好康师傅与百事可乐的合作协议,当然,康百联盟仍然遭遇着各种阻碍,是否能够通过商务部批准还有待后市观察。

  南方日报记者 吴旦颖

热词:

  • 徐福记
  • 康百
  • 业界
  • 雀巢公司
  • 商务部
  • 放行
  • 糖果市场
  • 玛氏
  • 股权
  • 小肥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