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辽宁:存折逐渐淡出百姓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沈阳12月27日电(记者 王炳坤)当沈阳市民刘先生26日到某商业银行更换新存折时,被告知银行已经停办存折业务了,只能换卡。2011年即将结束,不只是刘先生,最近不少人都遇到类似情况,曾经作为存取款主要工具的存折,如今正悄悄退出百姓的视野。

  26日,沈阳市民刘先生拿着自己的存折到银行支取现金。钱提出来了,同时工作人员告诉他这张折已经写满了,银行不再办理开折业务,让他办理一张借记卡。刘先生挺奇怪,用得好好的存折,怎么就不给续办了呢?

  家住沈阳浑南的李女士也碰到了类似情况。她的一张用于偿还房贷的存折消磁了,前几天拿到银行重新办折,可是跑了好几家银行网点,都被告知存折用完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新一批存折上级银行迟迟没有发下来,可能是要取消存折业务。

  记者近日走访沈阳多家商业银行发现,在客户新开账户的时候,银行基本都推荐使用借记卡,存折发放数量急剧下降。尤其是曾作为过渡产品的“一卡一折”方式,早已经销声匿迹。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回忆,持有“一卡一折”的人很多是家人分处两地,一头用存折,一头用银行卡,可以分别存取款。这在网上银行业务不发达的时代有巨大吸引力,但现在由于网上划款非常方便,大多数客户都用不到这个东西,银行也干脆取消了服务。

  对于停止办理存折的原因,多家银行的管理人员表示,存折相对于银行卡有很多不便。首先存折使用完全要依赖于人工服务,而每当银行里排队严重或员工下班时,拿着存折是无法实现现金存取的。而现在银行网点都已经基本普及24小时自动存取款机,完全可以自助完成操作。除了给客户带来更多方便外,银行也实现了节约人员和节约成本的目的。

  不过存折也有它的优势。沈阳市民郑女士表示,她从来不记账,资金往来打开存折一目了然,很方便。而记者采访到的一些老年人则表示,每到月初发放退休金的日子,他们到银行打印完存折,自己手里有了多少钱一目了然,看一眼存折心里踏实。现在全都变成了银行卡,钱有没有多打、少打都不清楚,还要到银行查询。

  辽宁大学管理学教授肖升表示,存折见证了几代人管理现金的方式,停掉存折,意味着很多人的理财模式将发生改变。

热词:

  • 存折
  • 辽宁大学
  • 资金往来
  • 换卡
  • 管理学教授
  • 房贷
  • 自助
  • 开折
  • 银行网点
  • 网上银行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