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今召开 会前大奖粮食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7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在北京开幕,而在会议开幕前夕,国务院对全国粮食生产进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表彰对象最全、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奖励,包括种粮大户、科技人员和先进工作者在内的700人受到了表彰,还有200个种粮大县收到奖励。

  我国粮食生产已经连续8年增产,这其中少不了那些默默无闻长期在生产一线的农民群众、科技人员和基层干部,他们究竟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和艰辛?

  来自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菱湖村的阳岳球在这次表彰会上得到一台大马力拖拉机。他今年的种粮面积已经达到5000多亩,是数一数二的种粮大户,谈到自己种粮,阳岳球总是先从自己的名字说起,阳是太阳,代表阳光雨露,岳是岳阳,寓意洞庭湖那片肥沃土地,球就是修地球、种粮食。在和他的谈话中,记者能感到他以种粮致富为自豪。

  记者:这5000多亩地,这个收入,能方便给我们透露一下吗?

  阳岳球:我自己就收入80万左右。因为我自己一个人做事肯定是做不了的。所以我大部分工作发给农民了。

  记者:像跟着您一块干活的农民,他们的收入怎么样。

  阳岳球:最低的农民收入是2万块钱左右,最高的有12万左右。

  在本次表彰会上,除了种粮大户得到表彰之外,全国还有200个产粮大县受到国务院的表彰奖励,吉林省榆树市得到了1000万元的奖励,这个县级市今年粮食总产达62亿斤,相当于北京市一年的粮食使用量,榆树市委书记李国强坦言,他们要搞工业开发肯定没问题,但是黑土地是宝贵的种粮资源。

  李国强:我这黑土绝对是不可再生资源,所以我们要算经济账的话,要从国家标准算大账,不单单的算自己的小账。中国少60亿的财政收入,我认为是无所谓,但少60亿斤粮食,那是应该是太可惜了。

  今年我国应对国际经济动荡的挑战,有效稳定物价遏制通货膨胀,粮食丰收功高至伟。但是,粮食生产却并不是高枕无忧。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在接受了中国之声的专访时,对未来粮食生产形势做出了这样的分析。

  2004年到今年,我国连续八年粮食增产,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不慌”,不过,陈萌山认为,对于粮食生产目前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陈萌山:我国粮食生产在连续7年的高增长的起点上,再获大丰收,创造连续5年过一万亿斤的新纪录。但这并不表明中国粮食生产到了高枕无忧的阶段,要看到明年宏观经济形势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气候条件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必须不断强化农村政策、农业科技和农业设施装备三大支撑。

  今年实现了8连增,明年的粮食生产该怎么办呢?能否9连增呢?陈萌山觉得,难度有些大,明年粮食生产关键要通过科技力量提高单产。

  陈萌山:明年粮食生产基数更高,困难也更多,我们初步想,明年粮食生产的基础还是稳定面积,重点是提高单产,关键是依靠科技,农业部明年将推广一系列抗灾减灾、增产增效技术,提高粮食和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目标是夏粮、早稻要增产,秋粮稳定。

  (记者满朝旭)

热词:

  • 粮食生产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 粮食增产
  • 粮食总产
  • 大马力拖拉机
  • 种粮大户
  • 生产一线
  • 大奖
  • 我国粮食
  • 农业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