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业年关集体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快递涨价无疑将给消费者和网络商家带来一定的成本负担,更有人质疑“涨价容易,再降则难”

  “快递已爆仓,现在是慢递,目前快递至少3到7天甚至更慢,请谅解。”昨日,记者浏览淘宝网发现,几乎所有的网店不约而同地挂出了看似“贴心”的类似公告。与“爆仓”现象同时出现的是快递公司的频频涨价。近日,中通速递、韵达快运相继宣布加收“1元派送费”。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表示,1元的“有偿派送费”就意味着涨价,中通、韵达的率先提价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同类规模的快递企业产生影响,或在一定范围内引发涨价潮。

  爆仓引发涨价潮

  可以说,快递公司的“好生意”一定程度上是网购人群持续扩大“成就”的。据了解,从“11·11”到“12·12”,再到已经启动的圣诞、元旦促销,网购风潮一浪高过一浪。同时,快递业务量也海量增加,仅11月,快递业务量就达到3.9亿件,同比增长69.7%。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卖家很无奈,消费者更是对爆仓、延迟事件怨声载道。

  在淘宝网上,记者看到许多买家留言抱怨快递延误,11月以来许多消费者的收货时间都要比平时延迟了一倍左右。“往年春节前才到来的快递爆仓,今年受网店年底促销的影响提前了一个多月。”顺丰速递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一到旺季就提价似乎成了快递业不成文的行规。“从12月23日起,每票快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元派送费,对部分城市快件的运费上调2-3元/公斤。”12月22日,中通速递在其官网上挂出一封《敬告客户书》:在当前各项运作成本不断增加、业务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调整运费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全网快件的服务质量。

  而就在前不久,韵达快运同样作出调整运价的决定:从即日(12月16日)起,每票快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元/票的有偿派送费。“增加派送费是为了平衡东、西部地区网点的收入。”韵达快运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此次调价收取的其实是“配送费”,这主要是针对西北、东北等比较偏远地区网点的“补贴”。

  无论基于何种理由,快递涨价无疑将给消费者和网络商家带来一定的成本负担,更有人质疑“涨价容易,再降则难”。

  加紧备战人荒季

  据悉,目前国家邮政局和各家快递公司都已着手制定应急方案。12月9日,国家邮政局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快递企业在业务旺季期间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快件,否则收回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2012年春节期间快递企业必须开门营业。

  据介绍,快递行业利润曾经一度高达30%左右,但如今已下降至5%以下,部分企业接近零利润。一位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快件投递量只有平日的一到两成,而根据规定,春节期间加班公司需支付员工3倍工资。

  “快递公司的涨价也在情理中。”梁焕磊称,快递公司面临人手短缺和燃油费上涨的双重压力,其中人力成本是重中之重。

  “不过,涨价在缓解成本压力的同时,也可能导致业务量下滑,这让很多快递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无所适从。中国的快递业刚刚起步,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未来快递企业将加快兼并重组。”梁焕磊说,对于延迟发件等常见问题,要出台具有约束性的法律规定,加强违规处罚力度,使消费者投诉有法可依。(陈偲)

热词:

  • 韵达
  • 快件
  • 快递公司
  • 补贴
  • 成就
  • 快运
  • 敬告客户书
  • 网购
  • 涨价
  • 燃油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