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鹏:明年经济需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日前在英国媒体撰文表示:2012年世界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中国能否成功实现软着陆。他在文章中还提到,面对出口走软和政府主导型投资萎缩带来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若要增长8%以上,必须仰仗更强劲的个人消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鹏对此进行独家观察,他认为奥尼尔这个判断比较准确。

  王鹏:当前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依然面临很大的风险,尤其是欧洲现在还处于一个衰退的边缘,今年上半年情况可能还进一步恶化,而美国经济也因为外部环境的恶劣,经济增长的乏力表现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这一方面是因为本次危机最初是由金融和房地产的泡沫破裂所导致的,这种性质就决定了它复苏的进程会比较缓慢。另一方面,美国和欧洲还需要解决一些内部的政策分歧,这种内在的机制冲突可能需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因此,未来短期内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还是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

  从中国经济发展看,今年的经济增长主要还是依靠投资拉动的。但是近期采购经理人指数和出口订单的指数都有所下降,这表明制造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在国内外需求放缓的情况下,生产动力已经不足,劳动力需求也有所下降。而且随着明年保障房建设投资回落,另外还有部分地方政府的负债也比较高,所以固定资产的投资很难保持在像今年25%这样一个比较高的增速。所以明年(2012年)中国经济的消费增长,将是决定中国经济表现的一个关键。

  王鹏表示,一个国家的健康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并不能完全依赖于扩大消费,还需要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促进经济的发展。

  王鹏:从中国目前的情况看,扩大消费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而且目前消费上表现出了一些积极的信号,比如说消费品的零售总额现在是稳步上升的,下半年消费升级加快的趋势也比较明显。从现在来看,非生活必需品消费品的支出占总体居民消费的比重现在在上升,这说明消费者的信心还是在逐渐提高,说明扩大消费还是一种具有潜力的可行性路径。但是除此之外,鼓励投资也必不可少,毕竟我们国家投资一直在经济增长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我希望能够转变一种投资的模式,比如说减少一些低效的政府投资,鼓励和引导一些民间的投资,给这些投资开放一些部门,这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动力。

  中国如何避免出现像目前发达国家那样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也就是说中国如何避免经济硬着陆?王鹏表示,我国一党执政的上层结构决定了我国具有高效的危机处理能力,不会像西方国家那样陷入无休止的内部争吵。只要经济调控的方向不出现大的错误,就不会陷入像西方国家那样比较大的危机。

  王鹏:同时,还是应该保证一个政策的稳健性和持续性,避免过紧或者过松的调控,降低一些经济的波动。从我国前三季度增长来看,分别是9.7%、9.5%和9.1%,这已经处于一个下滑的趋势了,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提出,明年的经济工作首先任务还是要稳增长,也就是说要让经济发展平稳可控,不能持续下滑。所以明年的经济政策上肯定还是会给予一定的支持,特别是在资金、税费这些方面。

热词:

  • 王鹏
  • 民间投资
  • 经济调控
  • 经济工作
  • 经济复苏
  • 经济表现
  • 经济政策
  • 经济增长
  • 天下财经
  • 劳动力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