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收藏市场乱象迭出 监管缺失成为短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值2011年即将收尾,收藏市场在不同领域展现出“繁荣”与“萧条”、“天价”与“赝品”等并存的现象,其中“乱”字成为年度的关键词。

  不管是陷入“十重门”危机的故宫,还是用数万元可以买到24亿元估价的专家鉴定,亦或是火爆的春拍与平淡的秋拍等等,乱象“渐欲迷人眼”。在一桩桩一件件的乱象事件中,如何加强监管成为市场投资者新一年最强烈的“呼声”。

  尤伦斯

  【年度藏家】

  大鳄尤伦斯出货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遭遇拐点

  在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与秋拍中,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是比利时收藏家盖伊尤伦斯(Guy Ulens),这个对于中国艺术发展具有重大贡献“收藏大鳄”由于连续“出货”而备受业界的关注。

  在今年2月底,尤伦斯夫妇宣布将把位于北京798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管理权进行转让,并于4月3日通过香港苏富比拍卖其收藏的106件中国当代艺术品,此后寻机出售手中剩余的1000多件中国艺术品。一时间,有关尤伦斯“出货”、“中国当代艺术遭抛盘”的讨论甚嚣尘上。

  在春拍“尤伦斯”专场中,作品以高达4.3亿元港币的总成交额全数拍出,远超事先估计的1亿港元左右。而在秋拍中,拍品的成交率也高达94.3%,并录得1.32亿港元总成交额。

  有业内收藏评论家指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是一种类似击鼓传花的投机资本“炒作”,在艺术金融立法的遥遥无期,及中国艺术家批量生产、艺术日益平庸化情况下,当代艺术很难再看到上升走势。

  但也有观点认为,尤伦斯的出货既有市场因素,也有个人和机构的因素。藏家出于各种原因出售自己的藏品很正常,套现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这与“中国当代艺术遭抛盘”观点并无相当的关系。总体看,艺术品市场总体看好,虽然不会像以前那样飙升,但小幅反弹应该是可以期望的。

  “金缕玉衣”

  【年度藏品】

  假金缕玉衣估值24亿

  鉴定泛滥亟待规范市场

  一套伪造的汉代“金缕玉衣”可能不值一文,但如果加上5位国内顶级古董鉴定专家出具的评估报告,它的估价可能达到令人咋舌的24亿元这即是目前古董鉴定中的乱象典型。

  一度位列“中国400富人榜”中第163名、华尔森集团总裁谢根荣在2000年接手开发宣武区牛街东侧危房改造的“东华金座”项目。由于启动资金缺乏,谢根荣以“东华金座”房地产项目伪造555份房贷合同,从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的5家支行骗取贷款6.6亿余元。

  在被银行负责人发现个人按揭贷款系虚假个贷后,谢根荣带着负责人参观了他的“根荣陈列馆”,一件“金缕玉衣”,一件“银缕玉衣”,加上5位国内顶尖级文物鉴定专家签字的鉴定评估报告,“24亿元的估值”让银行继续为之前的6.6亿元借贷担保,而且还新获得5000万元贷款及4.5亿元银行承兑汇票。

  骗贷东窗事发后,“金缕玉衣”被证实为仿制品,谢根荣也被一审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但古董鉴定的乱象才露出“冰山一角”。

  业内专家表示,这一事件反映出当前艺术品鉴定市场的混乱,市场长期处于“三无”状态:无法律管、无机构管、无人管,导致市场出现只要给鉴定费就开证明的情况,艺术品鉴定证书泛滥成灾。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登录保存处处长嵇若昕表示,台北故宫绝对不会允许私下为民间文物做鉴定、估价的现象发生,一经发现,相关的法律和规章将从重处罚。

热词:

  • 收藏市场
  • 乱象
  • 尤伦斯
  • 交所
  • 出货
  • 市场投资者
  • 北京798
  • 一夜情
  • 短板
  • 中国当代艺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