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网购狂人一年花38万:易一时冲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常州本地某论坛出现一张晒全年淘宝账单的帖子,名为《晒晒2011年度在淘宝花了38万,有超过的没有?》,发帖人将淘宝账户的交易记录截图下来,2011年1月1日到12月14日,支出共404笔,共38万余元。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商学院张颖洁副教授认为,这是一种不值得提倡的行为,“消费需理性,不管在网上还是网下,有钱没钱,都应该只买需要的,不需要的坚决不买。”

  一年网购38万多

  记者看到,网友“长置”贴出的“所有交易记录”截图显示,从2011年1月1日到12月14日,共交易404笔,支出388912.26元。也就是说,平均每天1笔以上的交易,每笔平均交易额960余元。“这是朋友的2011年度淘宝交易金额,有超过的没有?”发帖人字里行间透着一股骄傲。

  此帖一出,引来网友纷纷晒起自己的淘宝账单。粗略一数,超过20万的就有3位,如网友“wangguool”全年支出了470笔,共21万余元。记者看到,晒账单的网友中,一年在淘宝花掉两三万的很普遍,网友“风”10月份到12月份的交易额就有1.3万,“没发觉2个多月就花了这么多。”不少网友都被自己全年的淘宝支出吓到了,大多反应是“没想到居然花了这么多”。

  网购容易一时冲动

  这位淘宝达人究竟是如何花掉38万的?大家猜测:“买的什么呀?难道淘宝卖汽车了啊?”“公司的账号吧?肯定是帮公司购物的。”对于这些猜测,发帖人出来澄清:“绝对不是做生意的,顶多算夫妻自用的账户。”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陈小姐表示自己也经常在网上买东西,但38万还是让她觉得“不可想象”,“我一般都是买些家里用的、不太值钱的东西,网上一般比商场里便宜。其实在淘宝上买东西挺好的,不管花了多少钱,只要自己需要就行。”

  如今,网购促销手段花样百出,煽动大家的消费欲。“淘宝半价、包邮等活动,看上去都挺划算的。”张小姐说,她经常在促销期间,杂七杂八买一堆东西,“价格是便宜,但经常会买一些用不上的,拿到手只是扔在一边。”

  专家呼吁理性消费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商学院张颖洁副教授认为,不管是网购还是传统消费渠道,应该只买需要的,不买不需要的。“花多少钱暂且不论,正确的消费观应该是,买自己需要的,而不是无节制地过度过量消费。”

  对于网购这种形式,张颖洁认为,无论在价格、方便度上,网购都具有传统消费渠道无法比拟的优势,但因为它的虚拟性,也存在一定风险。“往往是鼠标点得痛快,东西拿到手就不高兴了。”

  张颖洁表示,网络只是诱因,主因还是缺乏正确的消费观,“现在很多年轻人,都缺乏理性消费的正确观念。拿着父母给的钱,大手大脚地消费,压抑不住自己的购物欲,造成各种铺张浪费,无效地消耗社会资源。”

  如何减少过度消费,张教授给出了一些建议,首先,家人要正确导向,不能放任不管,任由其乱来。其次,对于那些网购成瘾的狂人们,首先要回归理性,不要盲目羡慕那些大手大脚花钱的行为,更不要模仿攀比。实在忍不住时,可以选择暂时关闭网银,来控制自己的消费,或做一些其他事情来转移注意力。

热词:

  • 网购
  • 淘宝
  • 发帖人
  • 狂人
  • 正确的消费观
  •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
  • 截图
  • 正确导向
  • 商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