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证指数10年涨幅为零 专家称整体股息率显著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昨天上证综指再度大幅震荡收跌,沪深股市又回到了2200点下方。如果看一下十年前,2001年6月14号,上证综指最高点位还在2245点相近。两相对比,所谓的“十年零涨幅”现象的讨论近期在市场里热了起来。上证指数10年涨幅为零,是不是就意味着上证指数的收益为零呢?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柴华。

  主持人:单从指数上看,十年前后的确没什么变化,这是不是意味着投资者的收益也归零了呢?

  记者:表面上只看指数的话,的确没有数值上的进步,但如果仔细分析指数背后的东西,其实 2001年上证综指点位和现在的指数并不具有可比性,主要原因在于,上证综合指数的成分股已经出现巨大变化。2001年6月14日,指数成分股有664只;2011年12月19日,指数成分股有967只,在十年时间内,上海市场新增上市公司300多家,市值占比66%。

  根据中国证券报的测算,如果以2001年6月14日上证综指664只成分股为样本股,构建固定样本股的上证综指,那么十年间,上证综指实际累计涨幅29%,年均复合回报2.6%,不是十年零涨幅。同时,如果在2001年6月14日以等权重方法投资上证综合指数,到2011年12月16日,指数投资收益率为41%。因此,样本空间的变化使上证综合指数失真,掩盖了上海证券市场的真实表现。

  主持人: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现在这样低的点位呢?股市还能不能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长期回报?

  记者: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其实股市里除了指出还有其他的回报我们必须看到,比如10年来沪市整体股息率呈现显著上升态势。以沪综指为例,股息率从2001年的1.01%上升至2011年11月的3.74%,上升幅度高达270%,市场分红总额从2001年的285亿元增加至2011年11月的3215亿元,增加幅度达10倍。因此,从上市公司分红角度来看,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不断上升,股票投资价值显著提升。

热词:

  • 上证综指
  • 股息率
  • 上证指数
  • 上证综合指数
  • 2001年
  • 点位
  • 指数成分股
  • 样本股
  • 投资者
  • 沪深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