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敦煌种业甩掉侵权包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12月16日以来,敦煌种业股价逆势反转,七个交易日六天收红,涨幅达20.76%。昨日,公司再次逆势大涨,午间甚至触及涨停,收盘上涨6.1%。齐鲁证券研究员谢刚分析认为,公司拿到吉祥一号的独占经营权向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今年前三季度,敦煌种业由于巨额非经常性损失以及油脂加工业务亏损拖累了整体业绩。在期货市场上,公司操作不利,产生投资损失1832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594万元,两项合计3426万元,而去年同期两项合计贡献收益790万元。截至9月底,公司实现净利润-8967万元,而去年同期为-2280万元。

  问题还不止于此。今年12月初,“吉祥一号”品种权人之一黄文龙曾向媒体投诉称,敦煌种业侵权生产“吉祥一号”的种业公司仍未受到处罚,其侵权行为仍在继续。 随着一纸合同的签订,公司很快打了个“翻身仗”。12月16日,敦煌种业与武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签署《玉米杂交品种“吉祥一号”生产经营权转让合同》,以2680万元的价格受让“吉祥一号”生产经营权。实施期限为转让合同签订之日起到该品种退出市场为止,实施范围是全国适宜种植区。这意味着,受让生产经营权后,敦煌种业将拥有“吉祥一号”排他独占生产经营权,生产经营权随之合法化,也让市场的非议之声“戛然而止”,而敦煌种业的股价反转也恰好在12月16日。

  同时,公司还宣布了变更非公开增发募资资金投向事宜,拟将原用于番茄深加工项目的7680万元募集资金,投向品种权购买和种子加工生产线建设,其中2680万元用于购买武威市农科院玉米杂交种“吉祥一号”生产经营权,5000万元用于在武威设立全资子公司并建设玉米杂交种烘干生产线项目。

  “假设吉祥一号在成熟期可达到1000万亩推广面积,按单粒播推广方式10元/亩的净利润水平计算,可贡献近1亿元净利润。公司虽获得吉祥一号独占经营权,但采取何种运营模式尚不得而知,后续的盈利状况可能有出入。”谢刚表示,无论如何,敦煌种业拿到独占经营权向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热词:

  • 敦煌种业
  • 吉祥一号
  • 股价反转
  • 种业公司
  • 玉米杂交种
  • 翻身仗
  • 净利润
  • 经营权
  • 涨停
  • 逆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