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令人失落的中国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又是令人失落的一年。

  在上周继续创下新低后,市场迎来了2011年的最后一周,即使本周出现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中国股市也注定要令中国的投资者和境外投资者对2011年的年度表现再次失落。周一上午沪综指2200点以下的低开已经让投资者继续失落。

  令人失落的或许不止现在,一些机构的研报对2012年的市场走势也做了预估,这些预估对明年的市场走势并不太乐观,至少上半年的不乐观或失望仍将持续。以中金公司为例,其19日发布的研报认为,2012年将是比2009年更为复杂的一年,经济增长将软着陆,GDP全年增长8.4%;A股2012年二季度将出现投资机会,2800点将成为阶段性高点,低点则是1680点左右。

  1680点,这几乎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A股沪综指的最低点,也意味着以目前沪综指的2200点计算,明年上半年最大跌幅仍有可能达到25%。其实,沪深两市早有上百只股票跌破了2008年股指最低点时的股价。比如钢铁板块中的许多个股,马钢、首钢、武钢、河北钢铁、鞍钢、华菱钢铁等。

  除了股指、个股再创新低外,投资者交易的失落感也与日俱增,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股市的参与活跃程度正与日俱“冷”。中登公司最新统计显示,12月中旬的第一周实际参与交易的账户为717.94万户,仅占全体开户数的4.4%,比11月末的833.27万户 (占5.14%)少了115.33万户。难怪媒体戏言,以这种速度,再过两个月,就无人炒股了。

  投资者的参与热情降至“冰点”,一方面说明市场交投冷清,另一方面也说明在持续下跌屡创新低的背景下,广大投资者都“被绑架”在市场中无法动身。

  多年的国内股市表明,中国股市与欧美市场相比,没有稳定性,没有理性,更没有完善的制度设置,经历二十多年的股市建设后,人们更加追求市场最基础的制度设置与审批监管等。没有良好的基础与基石,涨跌都只是投机的产物,而非长久有持续生命力的市场,更不用说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控股股东任意挪用资金、内幕交易等一系列与最基本法规制度相违背现象的大量涌现。

  2011年,虽然中国股市又一次令投资者失落了,但已经成长起来的市场除非死亡,否则就只能朝着更公平、更合理、更符合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利益的方向发展,只是中国股民等不起,也拖不起了,带着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经济总量排名第二、外汇储备全球第一等“光环”与压力,中国股市没理由总让投资者失落。

  失落了2011年。2012年,期待失落不再继续。(唐福勇)

热词:

  • 中国股市
  • 阶段性高点
  • 股指
  • 冰点
  • 光环
  • A股
  • 让投资者
  • 2008年
  • 市场走势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