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就业不容易 创业更艰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远职业培训的覆盖面还比较窄,相当一部分劳动者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系统的职业培训。 李细华 摄

  10月14日的广州清远(佛冈)两地同城双转移劳务对接专场招聘会,现场录用了260人。 黄嘉锋 摄

  创业扶持政策发布渠道不畅、落实效力不够也成为求职者创业路上的绊脚石。 曾亮超 摄

  □本科生签约率不到10%,一方面毕业生人数在激增,招聘岗位却少了20%以上。清远应届大学生创业率不到1%。

  □资金不足,或者说缺乏资金保障是希望创业的人们反映最多、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职能部门不同程度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或各项创业政策之间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有效对接的机制还不完善,尚未形成完整配套的政策体系,难以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服务。

  大批大学应届毕业生在次年开春就得离开象牙塔,踏入社会,他们将自己的简历印成薄薄的一张纸,里面承载着他们对职业的期待以及对未来的向往。

  许多人涌入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期待在这里寻找自己的未来。这里面有天南地北的打工者,有各所高校毕业的大学生,有工作多年的白领。不同群体的人们,怀抱不同的目的来到这里,有的希望在城市学习奋斗经验,有的想抓住城市发展的机会,有的为了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有的仅仅是为了挣钱生存下去。

  清远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吸引了不少创业者的目光。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清远不少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或就业。然而,很大一部分人在创业就业的过程中发现困难重重。

  贷款难

  政府虽然运用小额贷款政策扶持创业,但小额贷款额度不高,手续复杂、还贷周期短、利率过高等问题,扶持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作用因此受到制约。

  创业创造岗位,就业源于创业。创业不仅可以实现自身就业,还具有带动他人就业的“倍增效应”。据测算,一个人创业,平均可以带动3个人就业。

  然而创业难,成功创业更难。记者了解到,资金不足,或者说缺乏资金保障是希望创业的人们反映最多、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清新县的小陈便是从东莞打工回家的返乡民工,他希望在家开一个乌鬃鹅的养殖场,算上租地、种苗、饲料、疫苗、员工等等,所有投资大概需要10万元。但小陈自身资金积累较少,自有资金难以满足创业需要,即使东拼西凑也还是差5万元。小陈向银行申请了金融贷款,然而贷款需要担保,各种各样复杂的手续让小陈无法成功贷款,创业梦就此破灭。无奈之下,他只有回到东莞,继续进厂打工。

  针对创业启动资金问题,金融贷款是农村青年解决创业资金困难的首选办法,但由于农村地区融资渠道狭窄,且农村创业青年普遍缺少可抵押物和担保,导致青年从金融机构获得创业资金贷款的机会较少,政府虽然运用小额贷款政策扶持创业,但小额贷款额度不高,手续复杂、还贷周期短、利率过高等自身问题又制约其有效发挥扶持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作用。资金瓶颈影响了他们创业的热情,限制了他们发展的水平和深度。

  无项目

  创业者独立依靠市场寻找的项目,往往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因此创业失败的可能性加大,首次创业遭受较大挫折,将对再次创业造成障碍。

  即使一些人有创业的热情,也有了一定的资金来源和资金积累,却苦于没有项目,不知从何着手,“创业无门”。

  小杨与小欧是一对夫妻,他们在广州开了一家服装店,小日子过得不错,由于小欧是清远人,他们最后还是决定回清远创业。一开始,两个人在城市广场租了一间铺面,继续卖衣服,生意却不是很好。在开店的同时,两人也在网上积极寻找项目,小欧是连州人,随着农业产业化在清远的推进,他想建一个种植食用菌基地,但是他并不是很了解该行业,也无法估计行业风险。

  这充分反映出有些创业者独立依靠市场寻找的项目,往往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因此创业失败的可能性加大。无法正确的选择创业项目使一些人在首次创业中遭受较大挫折,对他们再次创业造成障碍。

  此外,创业扶持政策发布渠道不畅、落实效力不够也成为求职者创业路上的盲区。目前,各职能部门在工商业登记、税务、贷款支持、创业培训等方面出台了不少鼓励创业的优惠政策,但不同程度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或各项创业政策之间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有效对接的机制还不完善,尚未形成完整配套的政策体系,难以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基层党政对创业者的具体服务还不够贴心、不够细致,对创业就业的政策倾斜梯度还不够明显。

  缺技能

  创业就业指导和培训不到位,使创业者以及劳动者的职业技能难以提升,不能适应市场需求。

  在全球经济危机大背景下,纺织服装、加工制造、电子、鞋业等劳动密集型和外贸出口型企业出现减产、停产、倒闭等现象。加之不少外出务工青年文化水平较低,在外较多从事的是建筑、纺织、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工作,使得他们不得不面临降薪、裁员等问题,被迫选择返乡待业。

  对于大部分创业者来说,能否找到项目,成功创业,首先取决于资金与项目,资金越多,项目越适合,创业成功的几率就大。

  “有了金刚钻,揽得瓷器活”,这句俗语揭示了就业问题上的一个道理:知识和技能最重要。而劳动者知识和技能的提升,离不开职业培训。许多行业并非人人可以上岗,需要一定的职业技能才能胜任。在清远,职业培训的覆盖面还比较窄,相当一部分劳动者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系统的职业培训。拿清远的保健行业来说,接受调查的按摩师中,有70%以上没有到专业机构接受中医按摩培训,许多人并未获得保健按摩师职业资格证书,仅仅是以前辈的言传身教为标准,直接上岗。

  此外,目前清远人力资源市场还不发达,中介组织不规范,信息渠道不通畅,造成很多岗位“虚席以待”,很多劳动者“求职无门”。绝大多数青年特别是大学毕业生求职前没有经过职业技能培训,缺乏职场经历。创业就业指导和培训不到位,使创业者以及劳动者的职业技能难以提升,不能适应市场需求。

  另一方面,由于户籍、社保等方面的政策壁垒还没完全打破,导致创业机会不平等。各种不合理的“土政策”、潜在的就业歧视、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等,抬高了创业门槛,限制了劳动者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流动,造成部分人难以创业甚至就业。

  大学生就业素质不高

  ■相关

  公开数据显示,全省毕业生加上外省来粤求职的大学生、暂缓就业和今年被裁员的大学生,全省求职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将大大超过50万人。但目前本科生签约率不到10%,一方面毕业生人数在激增,招聘岗位却下降了20%以上,对于清远广大青年、毕业生来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在全国,应届大学生创业率不到1%,对于清远,这个数据甚至更少。记者了解到,大学生不愿自主创业,除了缺钱缺项目以外,有意识地逃避挑战也是重要原因。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大学生,他们中一人表示自己会选择考公务员,有9人都表示宁愿挤人才市场寻找一份工作,也不愿意起早贪黑为自己的公司打拼。然而大学生的工作环境却并不如想象中的乐观。

  学会计出身的小余是一位离家南下找工作的大学生,作为求职大军中的一员,他在毕业一年间换过四份工作。他频繁更换工作的理由是觉得之前的工作单位待遇差,工资太少。在随机接受采访的12个样本中,8位员工表示薪水不如意,希望提高待遇,而这部分人对自己的职业都没有忠诚度。“如果有一份工资更高的工作,我肯定去了”小余说。

  某装饰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在他的公司,一份是公司内勤岗位,工作轻松,收入仅在1000―1500元左右;另一份工作是销售代表,底薪800元,提成不封顶。经过数次招聘之后,往往是内勤岗位僧多粥少,销售岗位缺少人才。当部分大学生正式入职这份轻松的内勤岗位时,就抱怨收入低,工作一段时间之后纷纷离职。如今销售精英的月收入都在3000元左右,大学生对“销售”二字存在偏见,以为工作不体面、低人一等。但实际上很多销售精英是众多公司争抢的“香饽饽”,他们在工作中得到的要远远大于大部分大学生心中的某些理想岗位。“他们心目中理想的工作既要求轻松,又要求收入高,对招聘单位的要求高于自身能力水平。”

  在企业、劳动者双向选择的今天,企业求贤若渴,虚位以待却招不到合适的人才。某乳业人事经理指出,去年以年薪50万招聘了一位双博士,高学历并没有带来高效益。激烈的市场经济下,企业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能力,而不是文凭与学历。

  一边是有人没事干,一边是有事没人干;一边是有事不会做,一边是有事不愿做。比如,不少大学毕业生宁愿蜗居大城市,挤独木桥,也不愿到有“用武之地”的基层施展才华。

  每年培育100名

  创业带头人

  根据清远市《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规定,该市从2009年至2012年,每年组织不少于4000人开展创业培训(其中组织300至500名有创业意愿和创业潜能的青年参加创业培训),培育100名创业带头人,带动2万人以上实现就业。同时,完善小额担保贷款等就业扶持政策体系,建立健全政策扶持、创业服务、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提高全民创业能力,优化创业环境,全面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近年来,为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共青团清远市委员会出台了《关于促进清远市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联合实施“清远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建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大力开展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工作、推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成立青年就业创业导师团、组织参加“粤商大讲堂”等形式,较好地服务清远青年创业就业。

  另一方面,为解决青年创业融资难的问题,培育扶持一批青年创业带头人,清远团市委安排3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贷款贴息扶持农村青年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同时,继续加强对返乡农民工、农村青年实用技能培训,加大培训的宣传力度和资金扶持力度。目前全市已建立86家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此外,高新区为了吸引和鼓励国内及海外留学生等更多高端人才到清远自主创业工作,进一步推进人才高地建设,适应建设高端产业成长新区的需要,从2010年至2014年连续五年对经认定的国内及海外留学生等高端人才在高新区工作、创业实行奖励政策。

  搭建供需平台

  实现人才对接

  市场千变万化,劳动者和工作岗位之间常常很难对接。相关部门通过现场发布、互联网发布和组织招聘会等方式,免费为求职者介绍各种用人岗位。今年,一场接一场招聘会恰如吹进求职者心目中的“春风”。

  7月8日,佛山市、清远市、连州市三地携手举办“清远(连州)、佛山劳务合作”暨“南粤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现场招聘会。招聘会共组织用工企业65家,提供就业岗位3680个。吸引了来自本市各镇(乡)及周边县的城乡富余劳动和高校毕业生约有6200名求职者进场求职。招聘会现场场面火爆,入场的企业规模、知名度、户数和提供岗位个数均超出了预期。据统计,招聘会共有1627多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签约率之高超出预计。同时,为群众提供劳动保障政策咨询1300余人次,发放就业、社会保障、免费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各种宣传资料近万份。许多群众通过现场招聘会,了解了就业新政策,纷纷称赞政府为群众办了件好事、实事。部分没有寻找到满意工作岗位的群众也表示,招聘会让他们长了见识,对就业充满了希望。

  10月14日,广州—清远(佛冈)劳动就业服务部门举办了“搭建供需平台,实现人才对接”为主题的首场“广州清远(佛冈)两地同城双转移劳务对接专场招聘会”。33家企业及两所职业学校参加招聘,涉及有机械装配、电子技术、化工、物流、食品加工、体育用品、酒店服务及人寿保险营销等多个行业,提供1500个以上优质就业岗位。招聘会当天进场参加求职应聘的有4300人次,现场录用260人,达成就业意向1150人。

  11月25日,清远首届中小企业创新成果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小企业服务周系列活动之——大型人才招聘会吸引了不少求职者的眼球,该次招聘会参展企业174家,提供职位624个。

  12月以来,清远已先后举办了三场招聘会,“鹏程万里‘暖冬’大型人才见面会”,参展企业30家,提供职位147个;“储才2012大型人才交流会”,参展企业39家,提供职位175个。在连南举办的“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贫困村庄劳动力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吸纳了58家知名优质企业、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参加现场招聘。招聘会当天进场参加应聘的有33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1908人次,现场录用1050人。

  大学毕业生用墙绘

  打开装潢市场

  ■创业故事

  毕业于佛冈一中的李伯培、朱小飞、黄伟文都是80后,朱小飞在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学陶瓷,李伯培在川音成都美术学院学动画,黄伟文,在广州大学学室内设计专业,三人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也不甘于在外打工,基于自身的专业和兴趣,三人决定回乡自主创业。

  毕业一年后,去年8月,三人合开了“天马翰墨社”的美术广告设计装潢公司。他们的业务比较前卫,很多人不了解,可谓步履维艰。但他们并未就此放弃。在佛冈房地产快速发展之时,居民装修喜欢既时尚又富有个性的墙绘。他们利用墙绘打开市场,使其成了天马翰墨社的主要业务之一。

  策划/统筹:梁有华 达海军

热词:

  • 创业就业
  • 创业培训
  • 创业政策
  • 就业形势
  • 就业工作
  • 就业意向
  • 就业歧视
  • 创业故事
  • 创业项目
  • 就业岗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