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出台非转农政策 "非转农"返潮折射农村红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逆城市化”来袭?12月26日,据财新网报道,浙江省金华市出台《市区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户口“非转农”实施办法》(下称《办法》),从12月1日起,符合规定的金华市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可将户口迁回农村。

  所谓“非转农”,是对应“农转非”的户籍概念,按财新网的说法,指“把非农村户口转成农村户口”。中国城市经营协会会长王廉认为,“非转农”所产生的意义和影响,远不止户籍范围,更是当前整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某种缩影。

  伴随20多年的城市化大潮,“农转非”一度是个香饽饽,但最近几年在部分省市却出现了逆转。以2010年浙江省户籍管理部门公布的数据为例,该省“农转非”数量从2004年时的57.7万人降到了2009年的18.9万人,降幅高达67%;与此同时,《浙江日报》以浙江农林大学为范本统计,2008年至2010年间,户口迁入学校的新生比例逐年下降,分别为25.7%、18.6%和11.8%。

  华东师大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对《国际金融报》说,之所以有很多大学生和公务员选择农村户口,利益驱使是重要因素,“在部分经济较发达的省市,城郊土地价格快速上涨,农民的土地和房屋都纳入拆迁范围,保留农村户籍可以在拆迁补偿上获得收益。此外,在农村集体经济发达的地区,农村户口还能分享集体经济的收益,更加上近年来惠农政策不断出台,使得农村户口日益受到欢迎”。

  “前几年申请‘非转农’,甚至可以获得宅基地,解决住房问题。遇到新的城市规划或开发商进驻,还可获得不菲的补贴。”王廉对《国际金融报》表示。

  家住江苏且打算申请“非转农”的徐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说,换个角度,上述现象也意味着部分人群融入城市之难,比如夹心层难以获得保障房申请、最低工资难以在大中城市养活自己、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等。

  正是出于上述原因,近年不断有城市出台“非转农”政策。浙江省除了金华之外,乐清、台州、丽水、义乌等市近年均出台了“非转农”相关政策。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援引浙江师范大学社会学教师刘成斌的话称,年轻人“非转农”是出于理性的利益衡量,相关部门的做法顺应了民意,也值得肯定。

  王廉则提醒,在出台规划的同时,还要注重政策的公平性,尤其是警惕一些利益集团借助政策打“擦边球”,谋求或透支不菲的“农村红利”。

  此外,徐长乐对记者表示,“农转非”数量的上升不能称之为“逆城市化”现象。他说,城市化不是依靠“农转非”来增加人口,而是依靠大批外来人口的加入来推动城市化的进程。截至2010年,据新华社数据,中国城市化率为47%,但与一些发达国家80%的城市化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国际金融报》记者黄烨)

热词:

  • 非转农
  • 浙江日报
  • 惠农政策
  • 国际金融报
  • 浙江师范大学
  • 农村集体经济
  • 农村户籍
  • 农村户口
  • 红利
  • 农转非
  •